大陸醫療人工智慧革命領先全球 14億人口和政府是優勢

▲▼實驗室,檢測,醫療。(圖/取自pexels)

▲醫療人工智慧是目前科技產業的熱門話題。(示意圖/取自pexels)

記者徐溱謐/綜合外電報導

醫療技術革命是現在全球科技產業最熱門的話題,中國大陸因有14億人口和一個願意且鼓勵共享數據的政府,使得醫療人工智慧公司在全球占優勢。上周在香港舉行的年度科技大會RISE上,有投資者提到醫療人工智慧革命,這個科技議題在美國矽谷也備受關注。

根據矽谷數據研究機構Pitchbook所公布的數據,美國風險投資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已投入了超過120億美元(約台幣3670億元)的資金至當地生物技術、製藥和醫療設備等新興企業,今年度的總投資數額有望超過去年的170億美元(約台幣5200億元)。

北京政府在醫療技術的革新也不落人後。中國生物顧問機構(ChinaBio Consulting)的數據顯示,全國去年投入生命科學領域的資金達120億美元,更在今年第一季加速成長,投資超過50億美元,主要的投資者為啟明創投以及紅杉資本中國基金。

▲▼藥劑師,藥品,藥物,實驗室,醫藥。(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中美皆投入高額預算研發新的醫療技術。(示意圖/取自Pixabay)

生物識別技術和基因組數據(泛指從血壓數值讀取到組織樣本和DNA)正在改變整個生技圈,從製藥公司研發新藥的方式到醫生如何診斷患者,醫療技術革命不斷地在尋找更好、更便宜的治療方式。

勤業眾信表示,美國每年的醫療支出達7兆美元(約台幣214兆元),佔了全球總醫療支出的一半。但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認為,中國的醫療支出將在2020年達1兆美元(約台幣31兆元),預估醫療保健相關技術的花費可能會達1500億美元(約台幣4.59兆元)。

▲▼實驗室,檢測,醫療。(圖/取自pexels)

▲中國將醫療保健領域的大數據研究訂為國家優先發展事項。(示意圖/取自pexels)

北京政府目前已將醫療保健領域的大數據研究訂為國家優先發展事項,這是美國政府無法做到的。中國正在建立大規模的區域數據中心,用來存放醫療記錄、出生和死亡登記、保險索賠等其他訊息。

除此之外,中國正雄心勃勃地推動精準醫學,試圖研究出與個人基因特徵相對應的醫療方式。2016年,北京政府計畫在15年內撥出90億美元(約台幣5754億元)的預算來研究基因定序和分析基因組。美國在同年所推動2.15億美元的精準醫療計畫相形見絀。

中國有14億人口和一個願意且鼓勵共享數據的政府,使得醫療人工智慧公司在全球占優勢,即使是矽谷研發的演算法,要得到最有效的應用,也必須到太平洋對岸的中國,深圳耗資60億美元的華大基因體研究機構已經是全球最頂尖的基因定序者,由富達基金所支持的信達生物製藥也即將在香港上市,真正的大數據就是中國的優勢所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