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亞運桌球名單年輕化 中國喊話照樣稱霸

2018年07月18日 13:50

▲朱雨玲、陳夢。(圖/取自ITTF)

▲朱雨玲、陳夢。(圖/取自ITTF)

記者顏如玉/綜合報導

從1974年起,中國就幾乎稱霸亞運桌球,每屆都有金牌入帳,本屆亞運中國參賽名單出爐,卻沒有大家熟知的馬龍、丁寧等世界第一好手,反而派出一群以東京奧運為目標培養的年輕選手,不過總教練劉國正表示,奪金信念不能動搖,誓言再度稱霸桌球。

桌球一直以來幾乎都是中國「統治」的項目,不管是亞運還是奧運,中國總能在該項目中爭下金牌,亞運自1958年納入桌球後,中國至今已經拿下61面金牌,遙遙領先第二名的日本20面,而中華隊僅在1958年於男單靠著李國定拿下亞運桌球唯一一面金牌。

▲樊振東。(圖/取自ITTF)

▲今年21歲的樊振東領銜中國男團。(圖/取自ITTF)

不過,中國本屆派出的亞運桌球陣容卻不同以往,反而主打「年輕牌」,男團派出目前世界第一的樊振東、第五的林高遠、梁靖崑、薛飛和王楚欽,女團則有世界前三的朱雨玲、王曼昱、陳夢,世界第7的陳幸同和孫穎莎,上屆亞運拿過金牌的許昕(男單)、馬龍(男雙)、張繼科(男雙)、劉詩雯(女單)、丁寧(女團)等主將都不在名單中。

▲2017亞洲桌球錦標賽,中國馬龍、丁寧,日本大島祐哉。(圖/ITTF提供)

▲2016里約奧運金牌、上屆亞運拿下女團金牌的丁寧也不在名單中。(圖/ITTF提供)

據陸媒報導,本次派出的10名選手,是通過世界積分、公開賽成績和青奧備戰等分析後選拔出來,最主要是為了2020的東京奧運而準備,另一位教練李隼表示,「藉由亞運,可以檢驗這些選手在沒有前輩丁寧、劉詩雯等人作為『靠山』的情況下,將會如何應對比賽。」

同時,年輕化的陣容也可以刺激老將求進步,李隼說,「隊伍在面對新挑戰的時候,必須增加競爭的氣氛和壓力,提升整體的氣勢,才能使整個團隊抗壓性提高、學會主動出擊。」

儘管本次派出的選手較為年經,但仍有許多人已經有過亞運奪牌經驗,樊振東上屆奪下男團金牌、朱雨玲與陳夢拿下女雙和女團金牌,劉國正表示,非常期待這群年輕選手會帶來怎樣的表現,不過無論如何,中國奪金的信念不會變,也將誓言持續稱霸桌球項目,為2020東京奧運作準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