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京暴雨多處淹水 故宮用了百年排水設施「千龍吐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連日遭特大暴雨襲擊,北京氣象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從7月15日晚上8點到17日早上8點,北京市平均降水量已達77.7毫米,市區平均降水量達100.9毫米,昌平迴龍觀地區的部分路口、路段出現不同程度積水,救援人員乘救生艇開展搜救作業。連日暴雨造成多地出現積水,不過,已有600年歷史的故宮(紫禁城)卻沒有太大災情,許多人認為,是靠著古代排水系統「千龍吐水」成功避險。

▼故宮的「千龍吐水」。(圖/翻攝微博)

▼故宮的「千龍吐水」景象。(圖/取自網路)

北京大雨造成城區部分區域出現積水,為上班族出行帶來不便,許多地方都出現行人車輛涉水而行的景象。根據陸媒報導,市區災情較嚴重的,屬昌平西二旗、迴龍觀一帶,可以看見救援人員乘救生艇在「路河」上進行搜救作業。

相較於積水成災,位於北京中心的「故宮」幾乎沒有積水,還有不少遊客穿著雨衣跑來參觀只有大雨才能看到的「千龍吐水」景象。古建築專家表示,故宮的前身就是紫禁城,興建於西元1420年,已有600年的歷史,當時的設計就已考慮到排水,設計了1142個「龍頭排水孔」,只要下起大雨,就能看見「千龍吐水」的排水景象。

▼大雨成災,有人爬上垃圾桶避水。(圖/翻攝微博)

▲▼北京男困垃圾桶看「馬路變河流」 密雲遇20年來最大洪水。(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據介紹,故宮的地面還順應北京地區西北高、東南低的走勢,在建造時地面整體走勢呈北高南低、中間高兩邊低,而且略有坡度,就可以讓積水慢慢排掉。據史料記載,故宮內的水都是通過無數明渠、暗渠排到內金水河裡,即便在數百年後的今天,這套排水系統仍在正常地運行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