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足賽/冠軍國家只能帶回大力神盃複製品 原來有典故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足球世界盃從1930年開始至今共有過兩座獎盃,分別是「雷米金杯」和「大力神杯」。 從1930年第1屆到1970年第9屆,使用的獎盃是雷米金杯。此杯的命名是由於世界盃足球賽是由前國際足總主席雷米特(Jules Rimet)創立的,為了表彰他的偉大貢獻,才將冠軍獎盃命名為雷米金杯。

▲仿造的雷米特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仿造的雷米金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雷米金杯由純銀製成,外面鑲金,青金石底座周圍鑲金牌,用來銘刻冠軍隊的名字。 球隊奪冠後,可以暫時保管獎盃4年,下一屆要還給國際足總,再傳給新一屆冠軍。另外附加一個規定,如果哪個國家獲得三次世界冠軍,就將永久擁有此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米金杯的命運坎坷,充滿了傳奇色彩。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雷米金杯就失蹤一段時間,最後被發現是當時的國際足總副主席將它藏在自己床下的鞋盒裡,使它倖免於被德軍搶走。1966年,雷米金杯在英國巡迴展出時被偷,7天後在倫敦南部的一處灌木叢下被一條寵物狗找到,狗的主人得到了30000英鎊的獎金,而狗也得到了一塊肉骨頭作為獎品。但在1983年,雷米金杯又被偷走,第三次失蹤,可惜不久後,警方在里約熱內盧北郊的貧民窟發現雷米金杯已經被融化掉了,此杯原件就此徹底消失。

▲仿造的雷米特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傳奇比利(Pelé)拿著仿造的雷米金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分別在1958年、1962年、1970年共三次奪得世界盃冠軍,根據附加規定,巴西可以永久領回雷米金杯,但由於真品已經損壞,所以巴西博物館現在展出的只是其複製品。

 1974年至今,使用的獎盃造型為兩個大力士托起地球,稱為「大力神杯」。是由18K黃金鑄造,底座鑲有兩圈墨綠色的孔雀石,當初造價成本約5萬美元,現在價值達到了1000萬美元以上,是無價之寶。

在大力神杯底座上,總共可以刻下1974至2038年17屆獲得冠軍的國家隊名, 到2042年世界盃,將會採用新的獎盃取代,為了避免大力神杯像雷米金杯那樣永久消失,國際足總規定,大力神杯將不會被任何國家擁有,即使哪個國家隊贏得多少次冠軍,都只能獲得大力神杯的複製品,而原件則永遠保留在國際足總。

▲2018世足賽,法國奪冠歸國,總統馬克宏。(圖/路透社)

▲法國拿回國的是仿造的大力神杯。(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沒想到變瘋狗浪!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大谷翔平開季長打產量驚人 挑戰大聯盟紀錄

潘威倫投兄弟叩關150勝 統一獅維持「雙先發」策略

金塊莫瑞在戴維斯面前完成絕殺 湖人3星轟81分悲情2連敗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