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爽吹24小時更省電?日節目揭「外出關鍵5小時」才有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冷氣電費一直是民生關注的話題。日本朝日電視台節目就曾做過實驗,要看「空調24小時都開著」是否能更省電,結果發現,若外出時間低於5小時27分鐘,確實不要關冷氣會比較好,但如果長達24小時都開著,電費只會更高。

▲▼節電,限電,夏日用電,冷氣機(圖/記者張一中攝)

▲冷氣一直開著不要關,真的能省下電費嗎?(圖/記者張一中攝)

日本電視節目找來專家實測,證實啟動空調的瞬間消費的電力還不高,直到3分鐘後,代表電力消耗的紅線就會瞬間攀升,等到室內變涼快,耗電量才會轉小,實驗進行1小時半後,基本上耗電量就會趨於穩定。

專家最後表示,「24小時不關冷氣會更省電」其實是不正確的,「這樣做的話,電費只會更高。」但如果先在家中開啟空調,並把外出時間控制在5小時27分鐘內,的確是不關冷氣會較省電。

不過,也有許多網友認為,要省電還是得考量冷氣機種、空間坪數以及當日氣溫等因素。至於到底要如何應對夏日?台電曾指出,炎熱的季節耗電量最大就是冷氣,建議民眾可依住宅空間大小,選購級數小、效率高的冷氣機;此外,也可換穿涼感材質的衣服,就能將冷氣調高1度,約可節約6%用電量。

家事達人楊賢英同樣分享過降溫撇步,她舉出自家客廳有長達600公分、很大一片窗的西曬區域,她將錫箔紙黏在珍珠板上,亮的那一面朝外,遮住西曬的窗戶,接著拖地降溫,再開吊扇來省電。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