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批「強人政治」暗諷川普 無恥政治領袖成說謊精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發表演說。(圖/路透)

▲歐巴馬批評一些政治領袖不斷說謊。(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7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發表演說,雖未直接點名現任總統川普,但他批評目前的時代充滿「奇怪而不確定」,同時敦促人們恢復平等、尊顏與善良的價值觀。他又說,「強人政治」瞬間崛起,某些政治領袖即使說謊也不知羞恥。

歐巴馬出席2018年南非已故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百歲冥壽的紀念活動,他期望大家能記住曼德拉的願景,建立一個人人平等的前提,不要過度憤世嫉俗,「我們經歷過黑暗時期,我們走過較低的山谷。」他曾表示,曼德拉讓他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透過談論曼德拉過往所倡導的價值,像是接受多樣性,提升所有人的受教權,以及真相與民主的神聖性,歐巴馬並未直接指出現在的美國總統,但話語中仍是含蓄反駁許多川普的政策。他說,每天的新聞都帶來了更多令人頭痛和不安的頭條。

Barack Obama Gives First Major Speech Since Leaving Office

Barack Obama slams 'strongman politics' without directly attacking President Trump https://ti.me/2us4kyi

TIME 發佈於 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我們看到世界上很多人都有可能回到更危險、殘酷的商業模式。」歐巴馬表示,現今的政治是恐懼、怨恨與緊縮的,當權者試圖破壞每個機構賦予民主的意義,而領導者一再說謊也不覺恥辱,「我不是在危言聳聽,我只是在陳述事實。」

歐巴馬指出,強人政治(Strongmen politics)正在崛起,中產階級試圖醞釀經濟不安定的因素,這些族群反對多樣性與移民,讓弱勢的人們深感不安;此話正好對應川普引發爭議的零容忍政策。不過,歐巴馬也鼓勵,每個人都可以為了自己的傳統而驕傲,應該多與抱持不同觀點的人交流,而不是去詆毀他人的遺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