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駐美】白依/外交官的稱職與勝任

▲口譯哥趙怡翔。(資料照/記者季相儒)

●白依/獨立評論人。

口譯哥趙怡翔外派美國、擔任政治組長一職,引發爭議;認為其並無外交官歷練,佔高位、領高薪;外交部長吳釗燮親上火線力挺,為其能力背書。然而,趙能否稱職勝任呢?

稱職是品德、才能、經歷與擔任的職位要求必須相當。若以歷任駐美政治組長相比,趙難説稱職。但趙是聘用,非專職外交官;而政治組長是任務編組,趙屬政治任命;所以對趙應考慮的不是稱職,而是能否勝任?能否勝任,得看他擔負什麼任務?這只有蔡英文、吳釗燮知道,美國在台協會AIT對趙甚為肯定,所以我們不必擔心他能否勝任?而需擔心他擔負什麼任務?

蔡英文明擺著要打美國這張牌抗中,而美國也要下台灣這枚棋子,從中美對恃中獲利;蔡英文與美方互有所求,有些不可告人之事,是不宜透過正式的外交管道。所以,趙怡翔擔負的任務也許與此有關,他不能勝任,影響也許不大;能夠勝任,恐怕會大大影響台海情勢。

外交部長及大使是特任職位,擔負外交任務;則必須既能稱職又能勝任。

外交是國家對外交涉與交往的方法和藝術,所以除了外語能力、涉外經驗,更必須有深度、風度、及巧度。若不能俱備慧眼對形勢洞察入微,或乘機應變;言語手法不能文明開化,而表現粗鄙謭陋;都不是稱職的外交官,難以勝任外交使命。

外交官的深度、風度、與巧度

我國外交官的考選及陪訓均甚嚴格,正式管道培養的外交使節,均經過完整的訓練與歷練。

馬英九一上任,就任命馮寄台為駐日代表;馮是外交官家庭出身,也有完整外交歷練,當過大使。但因扁政府八年,派駐日本兩任代表均為親日台獨;讓日本嚐盡甜頭。日本又認為馬親中仇日,所以對馮抱持相當猜疑。馮大使到任後不卑不亢勤奮工作,發揮外交風範;而且充分了解日本文化,主動顧及日本與大陸關係,絶不讓日本「迷惑」(日文乃為難、困擾之意),得到日本的尊重與信賴;日本重要國際活動均會邀請他以示尊重,他會考慮大陸外交人員是否與會?為避免造成日方迷惑而妥善應變。日本也破例讓馮代表伉儷,參加了皇室的賞櫻茶會。這就是因為馮大使具備外交官,對駐在國文化內涵的深度,及洞察入微乘機應變的巧度 。

當然,外交也注重大使與本國元首的私人關係良好,以表示對駐在國的重視。所以有時任命總統私人親信為大使,有其必要;但也得有其限度,被任命者也得有必須的程度。否則與總統私交再好,卻無外交基本程度;也會被駐在國感覺不被尊重。我説的是那些人?外交界懂的。

外交部長當然更需具備外交官的深度、風度、與巧度。

陳水扁任內某部長説人家國家只有鼻屎大,這種粗鄙謭陋是前所未見;不但影響與該國的關係,對國家形象更是重重傷害。

吳釗燮部長對趙怡翔必能勝任,充滿信心並背書;但吳部長領導國家重要外交工作,事關國家安全及利益;能否稱職與勝任呢?

去年,某中美洲國家與我斷交;不能歸責於吳部長。但吳説:該國元首因為要不到我國給予競選政治獻金而反目,這種言語表達就絶不稱職;而且違反邦交道義。請問與我維持邦交的國家,就沒有類似情形嗎?他們會怎麽想?

我們外交處境尷尬,外交工作倍為艱難險阻;更需以智、以巧處理外交關係。而今兩岸關係趨冷,政府想拉攏美國為靠山,可以理解;但若淪為看人臉色,被人當棋子玩弄;讓台灣陷入台海危機,而有敗亡風險。就不是能否稱職與勝任,這麽簡單了。

熱門文章》
►柯蔡會前的橄欖枝
►丁守中的下一步?

►看更多【白依】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