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捷運賺錢? 藍營議員批「假象、選舉操作」

▲藍營議員重批鄭文燦宣稱桃園捷運賺錢是假象?認為有明顯選舉操作。(圖/國民黨桃園市議會黨團提供)

▲藍營議員重批鄭文燦宣稱桃園捷運賺錢是假象?認為有明顯選舉操作。(圖/國民黨桃園市議會黨團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林正峰、詹江村、魯明哲、李家興17日於黨團辦公室表示,桃園市長鄭文燦以桃園機場捷運有盈餘為由,宣布自今年10月起票價降10元,降價部分市民及民代都予支持,但對於鄭文燦宣稱機捷通車後有「賺錢」,藍營議員直指那是「假象」,宣布時機是明顯的選舉操作。

市議員魯明哲指出,台北市政府是桃捷股東,公司賺錢有盈餘,股東應該開心才對,「為什麼柯P對此不以為然」,很顯然是政治目的各取所需,然後宣布時機也耐人尋味。

魯明哲以北捷為例,營運22年來,1年虧損約5.9億元,鄭文燦所講桃捷盈餘是「見樹不見林」,只說這個月有沒有盈餘,真正財報損益表上,要把前期投資成本及攤提算進去,桃捷由政府全額補助一千多億餘元,居然不必攤提,幾個月有盈餘,不代表有賺錢。

魯明哲分析,北捷與桃捷比較,北捷一年必須負擔付12億元的轉乘費用,桃捷由市政府交通局編列1年3億元的轉乘費用,北捷採租金方式攤還前期中央投資部分,到目前為止已付出400多億元,北捷還有自償率問題,1年要付大約20億元,另北捷路線很多營運超過10年以上,必須負擔維修等重置成本,營運的盈餘1年要提撥40億元。

詹江村說,民眾薪水倒退,萬物皆漲,桃捷能夠降價,是一件好事,但不要刻意忽略應該攤提的營建成本、利息支出、設備折舊,而美化帳面,沽名釣譽,掩飾虧損,必須原貌呈現,讓民眾了解真相。

根據桃園捷運公司工作報告資產負債表,桃捷今年5月負債總額38億元餘元當中,只列出短期應付帳款(支出)、應收款項及其他負債,只舉負債及應付帳款,沒有長期年度年度折舊攤提及舉債利息支出。

鄭文燦沒有講清楚的是,桃捷目前車輛及機件維修等固定支出成本70%還在保固期,最近幾年將會陸續付費,那將是一筆龐大經費,但市府隱匿不提,真相是只要一攤提一年幾億元跑不掉,鄭市長透露桃捷已經賺錢的假象,相當不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