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川普選總統? 郭台銘:百萬分之一的意願都沒有

2018年07月17日 17:52

鴻海旗下富士康科技集團宣布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設廠,台灣時間29日凌晨舉行動工典禮,美國總統川普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同台,兩人親手動鏟。(圖/路透社)

▲川普曾說郭台銘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男人之一」、「世界上最偉大的商人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常常被外界點名,要他出來選總統,日前,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對此回應,這是個敏感問題,問到了也不能不回答,基本上來說,「我連百萬分之一的意願都沒有」。他解釋,作為一個商人,可以發揮的地方更多,只會關注要怎麼讓台灣跟大陸關係更緩和。

郭台銘去年7月在白宮宣布,將投資約3000億元台幣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打造「威谷」,興建以大型平板電視廠為主的智慧製造園區,被美國總統川普稱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男人之一」、「世界上最偉大的商人之一」。在談到對於川普的看法時,他說,川普是在替美國人做事,為美國中西部人找工作。

「他給美國中西部的人找工作真是不遺餘力。」郭台銘分析,不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從一個商人角度、一個美國人角度來看,川普是在替美國人做事,替美國中西部的人在找工作,過去很多政治家出身的總統,在選舉的時候會說,選完了就不做,去年見川普4、5次,每次見面都問什麼時候來設廠,所以在找工作上,真是不遺餘力。

主持人提問,外界都認為郭台銘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高手,台灣人也有很多的期待,希望可以出來參選台灣領導人選舉,是否會有這種考慮。他回答,基本上,百萬分之一的意願幾乎都沒有,因為台灣問題是歷史問題,雖然是在台灣生的,但作為一個外省的子弟,要在台灣贏得選舉非常困難,贏了要做好也是非常困難,更何況現在大家都不講是非,是講將顏色(編按:藍綠)。

▼郭台銘去年7月在白宮宣布,將投資約3000億元台幣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打造「威谷」。(圖/CFP,下同。)

▲▼郭台銘為FII密集路演 戰投遴選「陸網三巨頭」入圍。(圖/CFP)

郭台銘表示,這個問題是蠻敏感的,但他覺得作為一個商人,可以發揮的地方更多。主持人後續則以「還是您這樣比較瀟灑」作為結尾,說郭董當商人才可以天天罵人,做了政治家以後就天天被人罵。

而以嚴厲出名的郭台銘被問到留才問題時指,對同仁在工作上嚴厲,「我是希望他們能夠做得比我更好」,他是以「嚴師出高徒」的心情要求部屬,並稱如果那麼容易,「他們也學不到東西」,強調自己以身作則,「如果我做不到的,我不會要求,我先做一遍給他們看」。

郭台銘不避談常罰員工站,解釋那就是個提醒,「今天事情有沒有做好,你沒做好我告訴你為什麼,你不能坐在那邊聽」,也讓大家知道說,「若你下次做錯,你也要必須罰站」。他解釋,幾乎99%的時候我讓員工罰站,他也都是站著,其實罰站的用意只是集中注意力。

他更提出,人犯第一次錯可以原諒、兩次必須警告、三次就必須處分,如果讓文化變成忽悠的文化、吊兒郎當的文化,製造業就沒有辦法搞了。跟他開會者不超過200人,都是高階主管罰站,「常常被我罰站越多的升官升得越快,因為我要提醒你,你要自己覺得說我重視你、我希望培養你,我希望你能跳2米,你只跳1米8是不夠的」。

▼以嚴格聞名的郭台銘透露,被罰站越多的升官升得越快。

▲▼郭台銘為FII密集路演 戰投遴選「陸網三巨頭」入圍。(圖/CF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