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送便當到療養院怕被打 長大卻「逆轉」照顧精障27年

▲桃療職治師康俊良。(圖/記者嚴云岑攝)

▲桃園療養院職能治療師康俊良。(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老師,你要負責任!」桃園療養院職能治療師康俊良從事職能治療27年,扭轉兒時對精障者的害怕印象,透過創辦多元訓練模式,提升病人職能恢復成效,透過汽車美容、洗衣等工作回歸社會。康俊良笑談,多年前曾因人事問題打算離職,病人得知後紛紛要他「負責」,讓他感動決定留下,「救一個算一個」,幫住更多病患找到生命價值。

衛生福利部今(17)日舉辦「優良暨資深點費醫事人員表揚大會」,從27家醫院2756名藥師放射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呼吸治療師等11類職業別的專業人員中,遴選出60位表現卓越的得楷模,分別頒發「資深典範獎」、「優良獎」與「閃樣新人獎」,肯定對於特殊疾病與弱勢族群照顧心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俊良是5位資深典範獎得獎人之一,從小就住在桃園療養院附近的他,最初與大眾相同,對精障者存在著錯誤觀念,「我國中有一次幫家裡送便當到療養院,一路上都很害怕被攻擊,但進去後卻發現裡面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

由於喜歡與人接觸,康俊良在畢業後選擇投身精障照顧,先在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服務,10多年前才轉至桃園療養院。為了消弭居民對精障者偏見,他主動邀請附近居民到院教導病友做利樂包帽子,為一般民眾了解病患若經過服藥、行為治療,狀態也可以很穩定。到院授課過的居民對病患印象大多良好,若療養院在里民大會上被批評為「瘋人院」,還會主動幫忙澄清。

「人生就像打牌,有人拿著一手好牌,打得好是理所當然,但精神病患就拿了一手壞牌,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逆轉勝。」康俊良表示,服務多年來,他從病患看到對生命的韌性與對人的真誠。為了幫病友回歸社會,他也創辦了園藝治療、畜牧活動、木工活動、康復商店、汽車美容、庇護工場等活職業訓練,幾乎每年都能幫助數名患者回歸社會。

康俊良說,在療養院中,他雖然稱病患為「學員」,其實心裡早已把他們當作家人、手足,看到他們康復很高興,但若出了意外,內心的感傷也是無可言喻。他曾遇過一名生病將近20年的學員,經過一年多的輔導漸趨穩定,還找到汽車美容工作,沒想到一年後因與家人衝突加上未定時服藥自殺,「偏偏我又是在院慶當天聽到這個消息,當天難過到飯都吃不下。」

康俊良表示,在服務這些年來,也經常被病患「盧」到很煩,但也更能同理家人困擾,「我們只是被盧1、2個小時,他們是一天24小時都處於這種狀態。」他將病患比喻為書本,「救一個就等於救了整個家庭」,希望將領獎受到的鼓勵化為動力,繼續幫助更多精神病患找到生命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