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發哥開講/重新審視法國王朝啟示錄

2018年07月17日 11:04

▲▼  慶祝法國隊奪下2018年世足賽冠軍,艾菲爾鐵塔上打出1998和2018的奪冠年數字。(圖/路透)

慶祝法國隊奪下2018年世足賽冠軍,艾菲爾鐵塔上打出1998和2018的奪冠年數字。(圖/路透)

文/何長發(作者前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屆世足賽專業球評)

長久以來引領世界足壇的霸主,一直是奪冠次數高居三強的巴西、德國及義大利(三強各自奪冠至少四次以上),不過現在法國用20年內兩奪冠軍的事實,正式向世界宣告法國王朝強勢崛起。此刻且來重新審視法國王朝足以帶給我們發展足球的啟示錄。

發哥總結法國今天再攀世界足球之顛,不外就是青訓背景夠紮實,再加上化解族群融合凝聚出大團結力量,然後在吸取失敗教訓後,堅持要成功的務實打法,並且要讓法國足球盛世走得更遠。

首先來看人家舉國體制下的精英人才培養體系。足球要強一套完備的青訓體系是首要條件,不僅是法國足球,所有的足球強國最終都贏在青訓的成功基礎上。

▲法國博格巴Paul Pogba。(圖/路透社)

法國博格巴Paul Pogba。(圖/路透社)

說起法國的精英計畫應該聚焦於巴黎郊區的一個小鎮,這裡有聞名遐邇的「克萊楓丹基地」。歷來名將像席丹、亨利、安內卡、皮雷、圖拉姆、李薩拉蘇、姆巴佩、博格巴、登貝萊、勒馬爾等等,這些球星的共同點就是都出自克萊楓丹。

以本屆世界盃大放異彩的姆巴佩為例,在他該接受中學教育那年,也是教練的他父親覺得自己所掌握的足球知識已經不足以指導他了,於是,2011年,12歲的姆巴佩被送到了克萊楓丹青訓營。在克萊楓丹青訓營,姆巴佩上午學習知識教育,下午練球,並在隨後兩年進入了上升軌道。從那裡畢業時,他被評為優秀畢業生,並在2013年加入了摩納哥青訓營,走上了新星之路。

▲2018世足賽,法國VS克羅埃西亞。法國奪冠(圖/路透社)

法國奪冠(圖/路透社)

克萊楓丹基地是法國舉國體制的一個典型,這個基地建造於20世紀80年代,法國足協會定期在這裡挑選資質好的小球員進行集訓。當他們畢業之後,其中的佼佼者多數都會加入法甲各隊的青訓體系之中。除了克萊楓丹,法國還有更多青訓營,在歐洲最好的十大足球訓練營中,法國獨佔5所,包括里昂、雷恩、圖盧茲、波爾多等俱樂部的青訓體系在歐洲都享有盛譽,而且法國的足球人口還在不斷擴大,每年組織的足球比賽數量超過100萬場,註冊球員數量則超過220萬。

▲2018世足賽,法國VS克羅埃西亞。姆巴佩(Kylian Mbappe)進球(圖/路透社)

姆巴佩(Kylian Mbappe)進球(圖/路透社)

今天法國隊的勝利是對青訓培養體系的肯定,青訓營讓更多孩子的天賦得到錘煉,尤其是讓非洲移民們看見了改變命運的曙光。世人皆知法國是個多國移民種族的國度,法國足球從來就不缺青年才俊,而他們人才儲備,要歸功於人才歸化的政策,尤其是對講法語的非洲裔球員的歸化,讓法國足球有了廣闊的選材範圍,更讓非洲移民藉足球改變了一生。

移民歸化加上完備的青訓,讓法國足球在1998年世界盃終於首度奪得冠軍,那為何會出現之前好多年來的低谷呢?其實,這20年來,法國足球一直很強,正常起伏是有的,但從未發生實質性衰落,只是隊內的矛盾影響了成績。

2002年韓日世界盃,球隊內部不睦,坐擁亨利、西塞、特雷澤蓋三大聯賽最佳射手,賽前最大奪冠熱門,卻一球不進,小組慘遭淘汰;2010年南非世界盃,排名世界第一的法國隊中巨星安內卡辱駡主帥被開除,包括隊長艾佛拉、大牌亨利和阿比達爾、馬盧達等人被放在替補席上或直接棄用,體能教練被打後宣佈辭職。球員與教練組公然翻臉,這球還怎麼踢!

▲2018世足賽,法國VS克羅埃西亞。法國奪冠(圖/路透社)

德尚總教練帶法國奪冠(圖/路透社)

幸運的是,本屆世界盃,能賦予國家隊空前穩定團結的主帥德尚,補上了這20年國家隊最需要的「人和」一環。德尚接手後雖然法國隊比賽並不總是完美,但他給球隊灌輸了真正的犧牲精神,責任感以及團隊精神。法國隊空前團結,這才是法國隊發揮如此神勇的關鍵秘密。

回看這次法國隊在本屆世界盃的比賽,踢得或許不那麼精彩,也不完美,甚至會因為他們過於保守而受到批評。就像決賽與克羅埃西亞爭霸時那樣,法國很多時間都在後場防守,任憑對手去踢人們眼中較美麗的足球,而法國隊選擇了一種最適合自己的踢法,選擇了一種最能夠讓自己成功的戰術,那怕不浪漫,但卻足以讓人膽寒。

2016上屆歐洲國家杯決賽,放手一攻的法國隊攻堅不力反被絕殺,至今仍歷歷在目,那次教訓讓德尚回歸現實的防守反擊思維,找到了陣容平衡與突出個人的完美契合點,得以在本屆大賽放下體面紮牢城池,靜待對手犯錯然後以簡潔流暢的快速推進解決戰鬥,必要時依靠球員天賦直接碾壓,成為決賽控球率不足四成的冠軍雄雞的最大法寶。

▲2018世足賽,法國VS克羅埃西亞。法國奪冠(圖/路透社)

法國奪冠主將格里茲曼。(圖/路透社)

法國隊或許沒有比利時隊那樣讓全世界羡慕的攻擊力,所以他們只能選擇這種踢法,這是他們最容易成功的一種足球思路。雖然不美麗,但也沒那麼難看,所以他們的冠軍實至名歸。

法國隊未來在德尚持續帶領下,相信還會繼續將這樣的踢法堅持下去,繼續走他們的穩健道路。每個人、每支球隊都有選擇屬於自己生存的權利,法國隊為什麼一定要踢得漂亮?就像1998年的那支法國隊一樣,他們就是法國足球成功一代的象徵,唯有冠軍加袍,這樣的法國隊才會被世人銘記在心。

▲2018世足賽,法國VS克羅埃西亞。法國奪冠(圖/路透社)

法國奪冠(圖/路透社)

如今法國隊迎來了壟斷洲際大賽冠軍的絕佳機會,就世足列強現況,眼下都有難念的經:一個月間三換主帥的西班牙,攘外必先安內是近期主旋律,新主帥恩里克上任其快速反擊思維能否和傳控混搭仍屬未知。葡萄牙隊世界盃上不理想的新老交替,未來仍將繼續透支C羅羅僅有的暮年精華,除去敢打硬仗的貝爾納多·席爾瓦,引以為傲的青訓儲備在保守的桑托斯眼中,仍要一步步從零做起。

比利時和英格蘭本屆固然完成歷史性突破,但一個在和法國的直接對話中,仍呈現出天賦和戰術執行力的不足;一個則因相對有利的賽程和對手類型,掩蓋了戰術單調、球星寡淡的硬傷。

除此之外,決賽對手克羅埃西亞的持續老化,義大利、荷蘭等無緣世界盃強隊的盤整重組都幾近不可逆。而即便將視野放寬到全球範疇,過度依賴內馬爾和梅西的巴西和阿根廷雙雄,同樣面臨著任重道遠的整合戰力問題,倒是現役陣中不少青春戰將的法國隊,只要不自我瓦解,未來四年,法國仍是大賽最熱的那支雄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