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明恐有2颱風生成 吳德榮:對台「暫」具威脅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今明兩天可能有2颱風接力生成!菲律賓命名11號熱帶性低氣壓(TD)為亨利(Henry),中央氣象局透露,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增強為第9號颱風「山神」。另外位在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距離鵝鑾鼻1200多公里處,預計今天將會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形成,並最快在明天發展為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氣象專家吳德榮對此透露「對台灣暫具威脅」。

▲▼衛星雲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衛星雲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根據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GFS模式,皆模擬岀20日20時熱帶系統的中心在台灣東方海面,21日20時歐洲模式模擬其中心已在東北部近海,美國模式模擬移速較慢仍在台灣東方海面。

▲▼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 及美國GFS模式,皆模擬岀20日20時熱帶系統的中心在台灣東方海面(左、右圖上),21日20時歐洲模式模擬其中心已在東北部近海(左圖下),美國模式模擬移速較慢仍在台灣東方海面(右圖下)。(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

▲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 及美國GFS模式,皆模擬岀20日20時熱帶系統的中心在台灣東方海面(左、右圖上),21日20時歐洲模式模擬其中心已在東北部近海(左圖下),美國模式模擬移速較慢仍在台灣東方海面(右圖下)。(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

吳德榮表示,兩模式的最新模擬雖都「暫」具威脅,但無論是初始資料或季風低壓環流的因素,不確定性很大,模式模擬還會大幅修正,需持續觀察。因為從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都是觀測資料缺乏的地區,很難直接判定模式中「季風低壓環流」及「熱帶擾動」的初始結構,是否與實際相符?目前尚無法確定。

另外,今(17日)晨5時「熱帶性低壓」中心已在呂宋島西北方海面,繼續向西「快速」前進;未來是否有機率升格為「輕颱」?很有可能!但即使成颱、漸行漸遠,對台灣已無影響。

▲▼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談論天氣。(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談論天氣。(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氣象達人彭啟明則認為,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持續有低壓發展中,很有機會也在未來幾天發展起來,目前預測的趨勢較為分歧,尚未有太大參考價值。在這個大低壓帶當中,後續也可能都還有系統再發展,這個時候本來就是颱風發展的旺季,一周一颱或是兩颱,甚至西太平洋上有兩個颱風,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從統計上七八月本來就是這樣的分布,不需要太過恐慌。

出版:06:33

更新:08:28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專屬APP活動好康等你探索!
●App Store載點 ●Google Play載點 ●Android APK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