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種人曬太陽前要注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圖/記者退休好幸福攝)

適度的日曬,對我們身體有一定的好處,不僅能促成維生素D的合成,預防骨質疏鬆,還能調節生理時鐘,避免失眠、睡眠品質不佳的困擾。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曬太陽,所以在做日光浴前,必須先確定自身的身體狀況,以免追求健康不成,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5個避免日曬的族群

▲▼             。(圖/記者退休好幸福攝)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資雅表示,雖然曬太陽對人體的好處多多,但下列5個族群,在享受日曬前,需要特別留意︰

1.對陽光過敏︰即為俗稱的「光過敏」。可能一曬太陽,皮膚便會又紅又腫,伴隨著搔癢的不適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紅斑性狼瘡患者︰黃資雅醫師強調,紅斑性狼瘡患外出時,最好穿著寬鬆的長袖長褲,必要時戴上墨鏡,避免皮疹的紅斑症狀更加嚴重。

3.白化症患者︰這是一種自體隱性的遺傳性疾病,患者由於身上缺乏黑色素,使得皮膚白皙、毛髮偏白,他們的皮膚及眼睛容易曬傷,可能會導致皮膚炎及視神經傷害。

4.皮膚癌患者︰皮膚癌患者應遵循醫囑,好好配合治療療程,若這時硬要曬太陽,則有可能加重病情。

5.服用光敏性藥物︰有些藥物屬於光敏性,曬太陽後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反應,如某些抗生素、消炎止痛藥、心律不整藥物、利尿劑、抗憂鬱或神經痛用藥等,若有相關疑問,可以詢問專業的藥師。

白內障者也要注意

▲▼             。(圖/記者退休好幸福攝)

此外,如有白內障、黃斑部病變者,若想要曬太陽,記得配戴太陽眼鏡,避免視網膜再度受損,加重病情,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s://retire.hhh.com.tw/article?type=4
真假?日曬有益身體健康?
這個時間點曬太陽,不曬傷、效果好
曬傷、脫水後,你應該要做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