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也會犯過敏!進入三伏天 中醫:調養身體好時機

發燒,小孩,感冒,量體溫,吃藥,看醫師,問診,咳嗽,過敏,鼻涕,鼻水,氣喘,口罩小孩,口罩,小兒科,流感,洗手,腸病毒。(圖/視覺中國)

▲中醫師表示,夏季仍會過敏,且可能影響到工作人際,圖為過敏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17)日是三伏天的第一天,這段期間也是中醫觀點中調養身體的最佳時機。不少人深受過敏困擾,中醫師表示,以職場來說可能因為過敏影響外觀、人際與工作表現,加上台灣夏季濕熱與冷熱交替的冷氣房環境,以及生活習慣、壓力等重重因素讓過敏症狀在夏天也會出現。

開業中醫師羅珮琳表示,許多人以為過敏是冬天的疾病,即便是夏季,因為濕度高、黴菌滋生加上常待冷氣房冷熱交替等環境因素,還有壓力等生活習慣因素都會讓過敏的情況仍頻頻出現,甚至影響到職場表現與人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常見的問題是外觀,羅珮琳表示,因為鼻子過敏會連帶造成眼睛附近長期血液循環不良、缺氧過敏症狀,使得黑眼圈嚴重,因為搔癢還可能經常揉眼睛、皺鼻子進而產生明顯皺褶,且過敏時間愈嚴重、時間愈久,色素沉澱也越嚴重。

▲▼開業中醫師羅珮琳說明可以食療改善脾胃 。(圖/記者洪巧藍攝)

▲開業中醫師羅珮琳說明可以食療改善脾胃,如優質五股根莖類 。(圖/記者洪巧藍攝)

而身體不舒服可能會造成工作品質不佳,因為流鼻水、打噴嚏造成注意力比較容易不集中,又可能因為睡眠品質比較差,使得白天嗜睡。甚至有研究指出,過敏鼻炎患者中,除有較差的生活品質和負面情緒外,而且重度過敏的人又有較高的負面情緒,恐怕會影響人際關係。

羅珮琳建議,中醫有所謂冬病夏治,建議可以趁三伏天,一年當中天氣最炎熱的時候來調理身體免疫力。除了傳統有三伏貼等治療,中醫觀點後天調理免疫力可從脾胃開始著手,也就是顧好腸胃系統,攝取好的食物進而改善體質,這與西醫腸道中有70%免疫細胞的觀點類似。

以食療的方式養脾可以多攝取優質的五股根莖類如糙米、地瓜、山藥、南瓜等,養護腸道也可以透過優酪乳等攝取益生菌的方式來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