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奪命已逾200人!「防災強國」日本 這次為何這麼慘

▲▼西日本暴雨。(圖/路透社)

西日本暴雨,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圖/路透社)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每年夏季,不論是日本或是台灣總是不斷的被水災、風害所困擾。這一次發生在西日本的大水災,造成了至少200人死亡的重大災情。岡山縣倉敷市附近的小田川堤防發生150公尺左右的決堤是這次災害最嚴重的區域。日本國土交通省調查後發現,堤防崩壞的地點集中在小田川與高粱川的交會處,因為山上突然降下超大雨量,使得主幹的高粱川來不及宣洩,回流進了屬於支流的小田川發生河水倒灌,才讓小田川的堤防承受不住水壓而決堤。

東京也有可能氾濫 下大雨別進入地下街

同樣位在許多河流交匯處的東京,也有可能發生同樣的災害。東京電視台特別標註了萬一發生超級大豪雨,東京都內位在低窪地區的溜池山王還有渋谷就會發生河水倒灌淹沒整個區域的慘事。加上東京有許多車行地下道以及穿越道,這些在過去的都市設計理念中,並沒有把臨時發生豪大雨的可能性設想進去。一但地下排水系統的機能麻痺,整個都市就有可能陷入停擺。如果在東京遇到了大雨,最好的方式就是盡量減少利用地下通道,或許才不容易受困。

西日本暴雨成災,岡山縣倉敷市一對老夫婦看著被大水淹沒的家園。(圖/路透社)

▲▼ 西日本暴雨成災,岡山縣倉敷市一對老夫婦看著被大水淹沒的家園。(圖/路透社)

台灣久病成良醫 都市防災功能完備



面對這種豪大雨,台灣比日本來得經驗豐富。台灣因為地形的關係,河流大都呈現東西走向,但是東西兩側的緩衝腹地不寬,所以從山上下來的水流也特別湍急,這讓台灣很早就開始有了豪雨成災的心理準備。在台北市的捷運站門口,會有防水閘門。這些閘門在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的時候,就會由工作人員操作,預防如果水勢突然暴漲,還可以有效阻擋水流侵入捷運站體。

台北的兩條河流,新店溪以及淡水河的河道兩岸,平日大都是綠草如茵的河濱公園以及自行車步道,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這一大片公園綠地,幾乎都是貨櫃組合屋,沒有一間像樣的房子呢?這也是為了防止夏季的豪大雨發生所設計出來的防災措施。河濱公園綠地,平日可以提供民眾休閒、運動,一到颱風豪雨特報的時候,這些地方就是要給突然暴漲的洪水通過的路徑,在河濱公園的兩岸,都會有一長排高聳的超級堤防,這些提防的水門會立刻關上,防止洪水漫入市區釀災,貨櫃組合屋的好處,可以在水門關上前,緊急撤離。

夏季防災 不可掉以輕心



這兩天颱風襲台,就可以看到許多原本設在河濱公園的臨時攤位、貨櫃屋,都被市政府要求撤離,夏天只要看到一輛輛堆高機出現在河濱公園就可以知道「颱風要來了」。不論是台灣或是日本,每年遇到的風災、水害以及地震,像是家常便飯。兩地的人民也在這一次次的災害中,汲取教訓,產生經驗。不過,天意總是難測,再謹慎地防範還是會有疏漏的地方。每次的颱風以及大雨,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