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料理一條街」遭整頓 昔日熱鬧場景成追憶

▲遭整頓的「暗黑料理一條街」店家已經停止營業             。(圖/記者魏有德攝)

▲遭整頓的「暗黑料理一條街」店家已經停止營業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上海採訪報導

上海近年推動城市升級,市容整頓成為重要課題,首當其衝的便是老舊街區改造,幾條知名「吃貨大街」紛紛停業整頓。被稱為「暗黑料理一條街」的浦東昌里路、歷城路一帶,每到夜晚便會聚集大量人潮,油煙夾雜喧嘩聲讓附近居民不堪其擾,再加上歷程路上整排餐飲店全是「無照經營」,被政府單位盯上。

▲「暗黑料理一條街」昔日熱鬧場景不再             。(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暗黑料理一條街」昔日熱鬧場景不再 。(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暗黑料理」指的就是「夜市小吃」,營業時間從傍晚持續到凌晨兩、三點,是由店家及攤販聚集形成的一種商業模式。由於價格便宜、分量足夠,大江南北的小吃應有盡有,民眾戲稱「一條街從頭走到尾,一張毛爺爺(100元人民幣)便可以得到全方位的滿足感」。

▲上海浦東昌里路上,除了各種小吃,也有攤販聚集販賣生活用品,相當熱鬧            。(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浦東昌里路上,除了各種小吃,也有攤販聚集販賣生活用品,相當熱鬧 。(圖/記者魏有德攝)

每到假日,昌里路上便會聚集整排的攤販,3C產品、生活用品、衣服鞋襪應有盡有,吸引民種駐足選購。往西走100公尺,會看到與歷城路的交會口,「暗黑料理一條街」主要便是指歷城路上的海鮮餐廳、燒烤店。如今,燒烤店、海鮮餐廳鐵捲門拉下,大門貼上「轉讓」及「搬遷」的告示,與昔日熱鬧場景相比,顯得格外蕭條。

特地前來拍照的民眾提到,原本和幾個好朋友約在這裡吃飯,沒想到店都關了,朋友們還不相信,所以拍照傳給他們看。相關單位表示,社區門口的沿街店鋪油煙嗆人、污水四溢,環境衛生堪慮,店家甚至順著社區外牆裝設煙囪,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再加上許多店家、攤販都是無照經營,因此政府部門著手實施整改措施,目的不是要趕走店家,而是希望能以更好的環境與居民共存。

▲昌里路上「袁阿姨」是曾經的網紅名店,以魯肉捲最為出名             。(圖/記者魏有德攝)

▲昌里路上「袁阿姨」是曾經的網紅名店,以魯肉捲最為出名 。(圖/記者魏有德攝)

據了解,許多人氣網紅名店已經另覓新址、重新開店。也有部分店家正在辦理相關證照,期待將來原址重現人氣鼎盛的光景。「暗黑料理」往往和髒亂、不衛生、吵雜聯想在一起,具有特色的暗黑料理街,一條接著一條消失,現在的上海人,或許只能憑藉記憶,回味「那些年、我們一起當吃貨」的日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