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滅「不冒煙的火災」 北京動用「蟲醫生」護老樹

▲▼南京防天牛,「以蟲治蟲」放天牛天敵「花絨寄甲」蟲卵的綠色小紙盒。(圖/CFP)

▲圖為南京使用「以蟲治蟲」方式,放天牛天敵「花絨寄甲」蟲卵的綠色小紙盒,非文中北京照片。(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生物防治工法於國際上推行多年,最近又出現一個新的案例,新華社近日報導,頤和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等北京的11家市屬公園近年引入大量「蟲醫生」,採取「以蟲治蟲」方法防治園林病蟲害,有力的保護了當地古樹名木及生態環境。

北京園林科學研究院介紹,此計畫志在扶植天敵昆蟲減少害蟲的危害,同時提高園林生態的自我調節能力及保護其生態多樣性,並用無汙染的方式達到「有蟲無災」的目標。

主要防治對象之一為天牛類蛀幹害蟲,其被視為當前危害園林樹木的「頭號害蟲」,牠們的幼蟲常隱藏在楊柳樹、柏樹和槭樹等樹木的樹皮樹幹中,不易被發覺且農藥的藥液難以接觸到其,樹木容易悄無聲息地被牠們蛀空,導致整株死亡,因此被稱為「不冒煙的火災」,其天敵為花絨寄甲,其會寄生於幼蟲或剛成蟲的天牛身上,吸食營養長大。

在經過多年努力,目前他們已經投放花絨寄甲、管氏腫腿蜂和周氏囓小蜂等7種天敵昆蟲於北京市屬公園,每年投放數量近6.5億隻,投放面積逐漸由現古樹區推及部分公園全區。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