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習會之於兩岸情勢的意義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預計7月13日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中新網)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4度率團赴北京,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見面。資料照片。(圖/中新網)

文/劉性仁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日前率團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見面,雙方就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交換了意見。2005年連戰主席破冰之旅與當時胡錦濤總書記會面具有穩定大局的作用;今日適逢兩岸關係面臨重大挑戰,連戰以個人身份與習近平見面,替台灣找尋出路,具有正向積極的意義,顯見二人都有歷史使命替兩岸找尋突破口。

連戰表示兩岸關係於兩年多前的原狀已不復存在,炎黃子孫既有權要求享有台海和平穩定,也有責為追求兩岸和平共榮而獻策獻力。

連戰提出了四點意見,包括一、一個中國,兩岸「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二、兩岸和平,雙方「為人民謀幸福,為萬世開太平」;三、互利融合,共策「交流合作互利,增進兩岸融合」;四、振興中華,協力「促進民權民生,振興中華民族」。

▲連習會,連戰,習近平。(圖/記者曾俊豪)

▲本月13日連習暢談兩岸議題。資料照片。(圖/記者曾俊豪攝)

連四點除了包括一中、和平、合作互利融合發展及振興中華等重要原則外,兩岸求同存異互為啟發互相尊重,共同促成美好未來,談話具有兩岸啟發的意義在於從中華民族及歷史洪流中來看待兩岸,並期盼台灣民眾的尊嚴與權益更應獲得提升,不從選舉的角度出發、而從兩岸關係及民眾的角度切入。

習總書記與連主席率團包括各界人士,大家共同的目的不是批判或找架吵找氣生,而是共同表達不希望兩岸關係倒退,更進一步希望鞏固發展兩岸關係。

過去海峽兩岸和朝鮮半島,曾經是兩個可能引發戰事的熱點,海峽兩岸曾一度製造箭拔弩張的狀態;九二共識穩定大局,使海峽兩岸免於戰事;如今朝鮮半島反而展現和平契機,但台海兩岸卻充滿不確定及不穩定狀態,令人不勝欷噓。

▲▼ 連戰一行人於12日中午抵達北京飯店。(圖/記者曾俊豪攝)

▲連戰一行人本月12日中午抵達北京飯店。資料照片。(圖/記者曾俊豪攝)

連戰率團出訪的重大意義在於創造兩岸和解對話及合作互利的氣氛,沒有逾越現任吳主席的職權,也謹守在野黨的分寸,這次民間交流應帶給國民黨重大啟示,過去國共兩黨基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認知而開創的成果,成為2008年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的重要因素之一,使得兩岸關係能夠走上和平發展的正軌,包括制度化協商成果豐碩、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聯繫和互訪機制,更實現了兩岸領導人會面對話。未來國民黨人也必須以此為念,替兩岸帶來對話的生機,日後若重返執政,更能落實制度化交流及正常化交往。

歷史不能重來,過去國民黨執政歲月,並沒有好好把握,以致終止國共敵對狀態、軍事互信機制及達成和平協議都無法有所進展,現在應當把握時機引領潮流,對和平歷史進程發揮關鍵作用,日後更加記取經驗,作為未來的惕勵。

總之,連習會不斷地給兩岸關係創造機會與生機,九二共識中的一個中國,「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兩岸有重啟對話的機會,並化解台灣國際參與的障礙,未來再開展全方位對等協商,循序漸進處理歷史所遺留的政治分歧問題。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出席座談會並致詞。(圖/記者曾俊豪攝)

▲連戰在與習近平的談話中,強調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圖/記者曾俊豪攝)

連習會如果沒有現階段兩岸關係僵局的背景,恐怕意義還不會這麼巨大,當前兩岸關係再度陷入不確定、不穩定,甚至緊張狀態,連戰主席期盼當年五項和平願景精神,能夠獲得延續及重振,以維護兩岸和平、共同發展,保障台灣民眾的安全、尊嚴與福祉。

筆者並不在意連習會能達成什麼具體共識成果,或許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性意義,政治人物光是選舉考量而無法達成真正問題的解決,也只是成功一半,或許我們要等到一定的年齡及閱歷才能看透看破吧。人生求的是什麼?是名?是利?都只是過眼雲煙,胸襟和氣度才是現代年輕人所應當培養的特質。

好文推薦

院長,當院長跟當立委不一樣!

政策標準藍綠白 兩岸關係契機何在?

國民黨大亂鬥?民進黨也不遑多讓

政治考量也要顧及兩岸便民 陸港一地兩檢請台灣思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國政基金會特約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