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FDI下滑「陸卻創新高」 人民日報:吸收外資有3魅力

▲▼GDP,關稅,中美貿易戰,人民幣(圖/CFP)

▲2017年全球FDI下滑,但中國卻快速增長甚至創下歷史新高。(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日前公布報告,2017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連續2年下滑。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分析,儘管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低迷,中國利用外資卻不斷亮出好成績,證明了對跨國公司投資的吸引力,分別是中國機遇潛力巨大、外企擁抱更多領域以及營商便利實在,進而實現規模與質量雙提升。

評論援引聯合國貿發會議《2018世界投資報告》數據,2017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為1.43億美元(約新台幣43.6億元),同比下降23%,與快速增長的全球GDP及貿易成鮮明對比;中國2017年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為1360億美元(約新台幣4.1兆元),創下歷史新高。此外,2018上半年實際利用外資為人民幣4462.9億元(約新台幣2兆元),持續保持增長趨勢。

評論指出,中國之所以會吸引跨國公司投資的原因有3個。第一,中國機遇潛力巨大。英國石油(BP)日前就宣布,將在中國展開新一輪加油站網絡擴張,未來5年內會新增1000座加油站,還可能提供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就2018年上半年的數據來看,中國高技術製造業利用外資保持較快增漲趨勢。對外經貿大學教授桑百川表示,「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不減,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不斷擴大的市場機遇。」

評論分析,中國市場不僅規模在擴張,結構也在快速升級。在消費領域,安全優質的產品更有銷路;在工業領域,經濟轉型升級催生新市場。可見,巨大的市場給在華外資帶來豐厚的利潤。據中國美國商會的《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有64%的會員企業表示收入上升,75%受訪企業表示實現盈利,是過去3年比例最高的一次。

第二,外企擁抱更多領域。評論指出,新修訂了2018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出爐後,與2017年相比從63條減少到48條,明確在22個領域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得益於越來越快的開放腳步,外資能夠在中國擁抱更多領域。」

第三,營商便利實實在在。評論表示,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實現了「一口辦理」,整個過程「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節約時間和人力成本。「投資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現在更多靠改善投資環境,通過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等措施,讓在華投資的外商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

評論引述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隨著世界經濟復甦進程,跨國投資出現回暖跡象,各國對跨國投資的吸引力度不斷加大,「雖然面臨激烈的國際引資競爭,但中國有持續增強的高水平產業配套能力、高素質的人力資源、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巨大的市場潛力,我們有底氣實現利用外資的高質量發展,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圖/CFP)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