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會倒數!芬蘭多次操刀美俄峰會 CNN揭「陰影下的生存術」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會晤預計在台灣時間16日晚間6點20分登場,地點就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圖/路透)

▲ 芬蘭在1809到1917年間曾是俄國領土。(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晤的「普普會」預計在台灣時間16日晚間6點20分登場,地點就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 )。外媒指出,其實芬蘭一直都活在俄羅斯的「陰影」之下;而擁有40多年資歷的芬蘭前外交官托斯帝拉(Pertti Torstila)也表示,「選址芬蘭的原因有很多,囊括美俄過去會晤的歷史、外交政策立場以及地理位置等因素。」

回顧美國與前蘇聯過去的雙邊首腦會議,美媒CNBC指出,芬蘭分別在1975年、1988年以及1990年擔任會議主辦國的角色,堅守「政治中立」的立場。到了1997年,芬蘭也持續扮演著同樣的角色,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與時任俄羅斯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的會晤,雙方當時則聚焦安全、經濟議題。對此,托斯帝拉指出,「2位總統和芬蘭總統的關係還不錯。」

▼ 俄羅斯與芬蘭的邊界長達807.8英里(約1300公里)。

此外,托斯帝拉也提到,「美國外交官經常把赫爾辛基當作前往莫斯科的中繼休息站,以便調整時差」,而1988年的時任美國總統羅根(Ronald Reagan)也是如此。

至於地理方面,芬蘭也有具有優勢,因為此時的川普剛結束訪問英國的行程,而普丁在會晤前一天,也會現身莫斯科附近的球場來觀看世足決賽,且莫斯科距離赫爾辛基僅相距一個小時的航班。

然而,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芬蘭一直以來都活在俄羅斯的陰影當中。在1917年脫離俄羅斯統治後,芬蘭的國家政治立場相當微妙,以「不反對俄羅斯,也不與俄羅斯結盟」的方式來生存,並在俄羅斯、國家獨立兩者之間的利益努力取得平衡。而芬蘭街道的下方,有個大型隧道以及洞穴網絡建構而成的民防設施。

根據赫爾辛基官員的說法,如果芬蘭發生軍事襲擊事件,當局將會把全城64萬人口安置到地下的堅固掩體裡面,而內部備有食物、寢具、衛生措施、醫院等,甚至還有一座地下冰球場。芬蘭國家救援協會皮爾托(Karim Peltonen)指出,「當我們保衛國家時,我們還必須具備適當的民防能力」,並直指俄羅斯是「潛在的敵人」。

▲▼ 美國總統川普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晤之前,先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會面。(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晤之前,先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會面。(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晤之前,先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會面。(圖/路透)

美俄目前並沒有公開確切討論的議程,但外界認為,美方13日起訴12名俄國軍事情報人員以及馬航MH17墜毀事件都有可能是雙方討論的話題。

川普與普丁的首次高峰會將在赫爾辛基市中心的總統府舉行,預計當地時間下午1時20分開始(台灣時間下午6時20分),進行一小時半的討論,結束後,雙方會共進晚餐,兩國的聯合記者會將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50分開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