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中心新增「陪考家長條款」 擅闖試務辦公室就報警

2018年07月16日 14:24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明年大學入學考試將新增陪考家長條款。(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玟君/台北報導

108年大學學測與指考考試日期已經公布,考試簡章預定於8月3日發售。有鑑於今年大學指考碰到有考生家長大鬧試務辦公室,因此大考中心也擬調整簡章內有關考場規範與試場違規內容,禁止非試務人員或是監試人員進入試務辦公室,嚴重時將會報警處理。

今年大學指考有考生家長因反應考場教室不冷,在試務辦公室咆嘯1小時,癱瘓現場試務作業,最後導致該考場42位考生全部更換考場。大考中心劉孟奇表示,今年簡章中詳細規定「試務辦公室禁止進入條款」,各考區試務辦公室及試場周邊的管制區域,非經許可不得擅入,如果經試務人員發現有人未經許可擅自進入,導致影響試場秩序、危及試卷與題卡安全、妨礙試務進行等情況者,應上前制止,情節重大者,將報請轄區警察機關處理。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未來大學考試試場規範將變嚴格。(圖/記者李毓康攝)

此外,在今年學測、指考申訴案件中,均有考生申訴手機在考試期間震動,但有鑑於監試人員無論是否拿出教室或現場詢問都有考生申訴不滿,因此擬定試場內干擾物品移至條款,未來當考試開始鈴響後發現,臨時置物區的物品如背包內的手機發出聲響,監試人員可以將可能視為聲響來源的相關物品移置試場外,或是試務辦公室,且不負保管責任。

但由於大考中心考委會委員擔憂,後續將衍生物品遺失該如何處理的爭議,因此未來大考中心仍會與試務中心討論具體作法。雖然具體作法尚未出爐,但劉孟奇表示,今年簡章中也將新增禁止攜帶穿戴式裝置,包括小米手環、智慧型佛珠、運動手錶等,因為皆具通訊功能,或可與其他通訊裝置互相傳遞資訊,因此考試時禁止隨身攜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