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應視需求而建 柯文哲:鄉下有鄉下的樣子

▲▼颱風,捷運疏運。(圖/記者邱顯燁攝)

▲台北捷運。(圖/記者邱顯燁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主持市政體驗營開幕記者會,受訪被問到還債議題時,忍不住再次批評去年吵得沸沸揚揚的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直言國家還是要有根本,統籌分配款、國土規劃該怎樣就怎樣;他舉例,不是每個城市都要做捷運,要看你人口密度夠不夠、自償性夠不夠,「鄉下有鄉下的樣子、都市有都市的樣子,這是對的,不是每個鄉下都要把台北市的大眾捷運系統搬過去,不合理,國家還是有合理的規劃。」

柯文哲表示,中央與地方統籌分配款到底公平不公平?這可以討論,但不能法律訂在那裡,覺得不公平就不遵守,這是很大的問題。

柯文哲,當年前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前,特別找他說要修統籌分配款,「我說沒問題你要修我一定支持,我沒有說台北市一定要獨占,國土規劃資源應該合理分配,可是那前瞻計畫一下去,現在跟我講統籌分配款要重訂我一定翻臉。」

「國家還是要有一個根本,統籌分配款合理應該怎樣就怎樣、國土規劃應該怎樣。」柯文哲說,坦白講,台灣還是有國土規劃,不是每個城市都要做捷運,要看你人口密度夠不夠、自償性夠不夠,「鄉下有鄉下的樣子、都市有都市的樣子,這是對的,不是每個鄉下都要把台北市的大眾捷運系統搬過去,不合理,國家還是有合理的規劃。」

「中央統籌分配款、中央與地方財政劃支要重訂,我同意,但是一旦訂了,國土有合理的規劃,再來每個人就要遵守財政紀律,不可以說財政劃支不公平所以我要負債。」柯文哲說,負債有兩個問題,第一個負債要還錢第二個負債是要繳利息,「我上任第一年台北是一年的利息是29億,我們還債現在降到7億多,我單單利息就少掉21億,如果一年利息21億,4年是84億,開什麼玩笑?」

「所以為什麼我對每個縣市負債非常有意見?」柯文哲說,你負債,預算編下去利息就先切掉十幾億,你錢不夠再借錢,借錢的利息再疊上去,所以一定惡性循環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