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上任要解管案僵局! 葉俊榮:台大不宜過久代理下去

2018年07月16日 12:34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內政部前部長葉俊榮今(16)日正式接任教育部長,面對近期爭議不斷的台大校長遴選案,葉俊榮坦言,「代理校長已經很久了,台大的確不宜過久代理下去」,未來兩個月是處理黃金期,要取得互信。他也強調,此事件不可能針對一個人的特質去做決定,如果只對單一個人,這行政決定是有瑕疵的。

▲▼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圖/記者徐斌慎攝)

▲新任教長葉俊榮指出,要解管案僵局,未來兩個月是黃金期。(圖/記者徐斌慎攝,下同)

葉俊榮上任後,如何處理台大遴選案,是外界關注焦點。葉俊榮指出,大學校長遴選本來就是建立在程序跟適任的合法性上,教育部負責監督,看過程中有沒有明顯的重大瑕疵,教育部站在第一線,必須做判斷和解釋,而不是教育部選校長,也不是教育部去排除不喜歡的校長。

葉俊榮進一步提到,可以理解外界想立即知道台大遴選案的答案,但這件事情不只是單純怎麼做而已,更需要大家怎麼理解,在法律判斷上是基礎,但不是全部,還要有政治程序、社會程序和社會影響評估,未來需要跟大家取得溝通跟互動,而不是個人決定怎麼做。

▲▼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圖/記者徐斌慎攝)

▲內政部前部長葉俊榮(右)今正式接任教育部部長。

外界一直質疑教育部要「拔管」,面對記者詢問「未來是否會和台大恢復良好溝通?」葉俊榮則說,教育部本來就是監督的角色,是建立在程序跟適任合法性上的,不可能針對一個人的特質去做決定,如果只對單一個人,這行政決定是有瑕疵的,接下來要在台大和教育部間注入互信,必須和當事人進行有溫度的溝通討論。

面對管案和台大表明不重啟遴選,葉俊榮也提出三大解決方式。他坦言,台大校長的確不宜過久代理下去,要重啟遴選程序是要做程序補正,但台大表態不重啟遴選是「教育部和台大間火車相撞」,是沒辦法採行的,其次就是等司法處理和雙方積極溝通。

除了台大校長遴選案,12年國教課綱也是葉俊榮上任後的棘手問題。葉俊榮說,現在正在審核課綱,到底要如期在、108學年度實施,還是往後,這段時間收到很多意見,「目前想法是希望如期推動」,但並不是不知道當中的困難,審議的程序必須尊重各方面意見,會和同仁繼續努力,也呼籲相關的單位一起合作推動。

另外,今天交接儀式之後,發生了一件意外小插曲。教育部在儀式結束後,特別預留時間讓葉俊榮等人與媒體做訪談,代理部長姚立德在說完話之後,因沒坐穩椅子不慎摔倒,引起現場一陣驚嚇,姚立德笑的尷尬,連葉俊榮也忍不住笑出聲,替嚴肅的交接典禮添上輕鬆氣氛。

對於葉俊榮今日的發言,台大校方回應,對於希望盡快解決的善意建議表示認同,要面對當前危機共同尋求解決方案。而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教授則指出,肯定業部長「有溫度的溝通和傾聽」,但依法行政和尊重大學自治仍是不變的原則,遴委會的立場並未改變,希望葉部長可以依法行政,尊重大學自治,速聘管中閔教授為台大新校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