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踢館新交長!工會嗆聲反「台鐵公司化」 吳宏謀:尚未設定方向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今(16)日正式上任,不過就在上任前,台鐵產業工會一早就到交通部大門口踢館,高喊反對「台鐵公司化」,並要吳宏謀勇敢地跟產工幹部公開辯論。對此,吳宏謀也表示,對話沒有問題,已經請相關人員留下,會進一步了解狀況,並與員工溝通。

▲▼新卸任交通部長交接儀式,台鐵公司化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鐵產業工會赴交通部抗議台鐵公司化,要求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出來辯。(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曾對媒體公開表示,要在今年下半年敲定台鐵公司化方向,這是全國超過一萬三千名台鐵員工非常關心的事情,且這不只是台鐵員工的勞權問題,也影響全國民眾鐵路運輸使用的公平性。

台鐵產工主張,公司化後勢必會影響員工的權益,民營公司的員工薪水只會更低,並精簡人力,現在台鐵想推動公司化,但到現在都還沒看到對於員工福利、待遇的規劃。另外,萬一將來台鐵真的公司化後,沒有效益的小站也會被裁撤,票價也會提高,更是影響一般大眾的權益。

此外,公司化後隨之而來的下一步民營化,更會影響到台鐵對於社會弱勢權益的營運方向,甚至造成更多的公共安全危機,而這在世界各國的案例中已屢見不鮮。工會說,民進黨政府推動民營化在歷史上可說是戰功彪炳,包括台汽客運、中華電信的民營化,都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推動,在92年時台鐵也一度準備進行公司化,但最後未能成功。

▲▼台鐵產業工會抗議台鐵公司化。(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產工提到,台鐵公司化將影響員工的權益,要求吳宏謀出來辯論。(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產工已經通過會員代表大會的決議,向台北市政府針對公司化的議題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如果後續發生勞資爭議行為,當然有可能影響鐵路運輸。工會要求,如果部長贊成繼續推動台鐵公司化,那就請與產業工會幹部公開辯論,讓雙方在社會面前勇敢的為公共政策奮戰與負責。

▲▼新卸任交通部長交接儀式,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卸任,新任部長吳宏謀接任。吳宏謀(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任部長吳宏謀今上任,針對台鐵公司化議題,他表示將會與員工溝通利弊。(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產工要求一個月內要對話,吳宏謀回應,對話沒有問題,這是應該的,如果他們有想法、需求,會接納多元的聲音,並充分尊重,但也會跟他們溝通台鐵公司化或是維持現狀的利弊得失等。

吳宏謀強調,現在並沒有設定未來台鐵要不要公司化,不過目前會推動中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知道公司化對於員工內心一定有不安定的感覺,或是對未來不是那麼清楚,交通部有義務讓他們知道未來會是更美好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