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400萬震驚世界 克國足球設施環境比台灣還差 

2018年07月16日 11:31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當一個人口400多萬的小國,一路殺進世界盃冠軍戰,震驚全世界。即便最終沒能再創奇蹟,卻有許多令人佩服的地方,在1945年南斯拉夫共和國成立後,許多克羅埃西亞的運動員就是南斯拉夫的主力選手。1962年世界盃金靴獎得主就是克羅埃西亞人。克羅埃西亞不但孕育許多足球天才,也有好的本土足球教練。

因此,克羅埃西亞獨立後,這個人口僅400多萬的小國,在1996年的歐洲盃和1998年的世界盃,由隊長博班(Zvonimir Boban)、主帥布拉澤維奇(Miroslav Blažević)的帶領,號稱「黃金一代」的格子軍團,正式誕生。自獨立以來,在12次大型國際賽事中,克羅埃西亞10次闖進會內賽。

▲2018世足賽,法國VS克羅埃西亞。佩里希奇(Ivan Perisic)進球(圖/路透社)

克羅埃西亞進球。(圖/路透社)

20年後,莫德里奇(Luka Modric)擺脫前輩的束縛,走出了新的天地。莫德里奇名符其實的榮獲本屆世界盃金球獎,這一世代的克羅埃西亞球員被稱作「莫德里奇一代」,克羅埃西亞獨立戰爭爆發時,他們都只是孩子,隨著家人成為難民,愛國主義是現在這群克羅埃西亞球員的傳承,來自他們的家庭,他們的國家,成為他們成功的重要秘訣,他們的愛國精神讓他們團結一致、為國效力,並且毫不放棄的拚戰全場。

▲克羅埃西亞「魔笛」莫德里奇奪金球獎,卻難掩輸球的悲傷。(圖/路透社)

▲克羅埃西亞「魔笛」莫德里奇奪金球獎,卻難掩輸球的悲傷。(圖/路透社)

克羅埃西亞足球設施並不完善,國內最好的體育場完工於1979年,僅能容納8000人,至今仍是。克羅埃西亞人沒有像英超、西甲或是德甲,擁有數座世界級水準的球場,也沒有國家隊專屬的訓練基地,但他們卻依舊能憑著對奪冠的渴望及決心,殺進冠軍戰。

克羅埃西亞國內聯賽的場均觀眾僅有3000人,大部分的球星幾乎都在歐洲主流聯賽效力,他們在國外聯賽吸收經驗養分,再回到國家隊,為國出征,並培育新一代的年輕好手,這是克羅埃西亞人愛國的方式。克羅埃西亞的成功絕非偶然。

▲克羅埃西亞女總統擁抱莫德里奇。(圖/路透)

▲克羅埃西亞女總統擁抱莫德里奇。(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