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特論球/克國被判手球太嚴苛 法國將樹立強權王朝

2018年07月16日 03:31

▲▼ 佩里希奇。(圖/路透社)

▲ 佩里希奇。(圖/路透社)

記者林育正/採訪報導

2018世界盃足球賽法國4比2克羅埃西亞拿下隊史第二座冠軍,不過對於佩里希奇(Ivan Perisic)被判手球讓法國罰進12碼,中華男足英國籍總教練懷特(Gary White)認為,若以中立的立場來說,這個判決是有些嚴苛。而他也表示連續在歐洲國家盃和世界盃闖進決賽的法國,將會是下一支如同德國、巴西的足球強權。

第34分鐘佩里希奇被判禁區手球讓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順利罰進12碼取得2比1領先。「如果以中立的角度來看,沒有特別希望哪隊贏球,我想我和大部份的人都會說這球是球去找手,吹判手球有些太過嚴苛。」懷特說。

「這球真的改變了比賽走勢,如果是我的球員被吹手球,那我一定會堅持這是意外。但假如是我對手,當然說是故意的,這就是為什麼要有VAR的原因。主裁判做出這個重要的判決非常有勇氣,他確實看過重播才做出定奪。」

懷特指出此役上半場克羅埃西亞的攻勢頗為俐落,曼祖基奇(Mario Mandzukic)在空中帶來威脅,很可惜沒能轉換成進球。而法國仍舊靠著招牌的堅強防守,耐心再加上點運氣贏得勝利。「法國總是能在對的時間滲透對手後防,在需要的時刻做出最致命且精準的傳球。」

儘管如此,佩里希奇為克羅踢進的第一球相當精彩。「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創意!」,懷特說,「自由球開往門柱方向,再做回中路一定有經過訓練。但佩里希奇第一腳扣回來創造出空間再用另一腳射門,真的是太天才了。那腳觸球讓人難以置信,完全是技巧和創意的完美結合。」

▲2018世足賽,法國VS克羅埃西亞。佩里希奇(Ivan Perisic)進球(圖/路透社)

▲佩里希奇進球。(圖/路透社)

克國第二顆進球,曼祖基奇跑向右側引誘法國門將洛里斯(Hugo Lloris)用左腳開球,再攔截直接破門。懷特說當下4比1領先的法國有點開始玩球的意味,有些鬆懈和失去專注力,失球反而打醒法國。「這是個很愚蠢的錯誤,本來就不應該被進球。」

至於全場第一顆進球來自曼祖基奇的烏龍球並不單純是運氣不好,懷特指出這球克國防守球員其實站位可以再往前個5碼左右,遠離球門一些。如此靠近球門會擋住守門員的視野,若發生反彈球等狀況將來不及反應。

縱觀整場比賽,懷特說比較讓他意外的是進球的數量。克國搶先進攻,法國頂住壓力趁勢反擊,展現出一級強隊的氣魄。「克羅埃西亞是非常有鬥志的隊伍,可惜沒能攻破法國。法國不算踢法非常炫麗的球隊,但每項工作都能完成。」而格里茲曼、姆巴佩(Kylian Mbappe)和博格巴(Paul Pogba)的配合,也和預期中一樣精彩。「姆巴佩威脅性十足,永遠都是你能仰賴的進攻選項,他進球那腳的球速真快。格里茲曼技巧出色,能夠瓦解對手防線。」

▲2018世足賽,法國VS克羅埃西亞。姆巴佩(Kylian Mbappe)進球(圖/路透社)

▲姆巴佩。(圖/路透社)

「吉魯沒有進球但態度一流,法國教練團將坎特(N'Golo Kante)換下場的調度也非常棒。他看見了坎特在空中爭頂和身體素質上的劣勢,順利把問題解決,這就是用調度改變比賽。法國連續在歐洲國家盃和世界盃晉級決賽,已經算是足球強權,他們的確擁有指日可待的未來。下一屆世界盃這批年輕球員將進入生涯巔峰。」

而在比賽中,一度有法國球員倒地,但克羅埃西亞球員並沒有如約定俗成般,將球踢出界外中止比賽。對此懷特說,「現在足球圈有很多愛作弊的人,喜歡詐傷中斷對手氣勢,通常球被踢出界他們就會起來了。這數字沒有統計,但我想大概99%吧。」

「有些球隊會在自己球員倒地,球在對方腳下時要求對手把球踢出界。但如果球在自己腳下,就會繼續踢。除非是很明顯嚴重的受傷,否則我不會希望把球踢出界。公平競爭是建立在雙方都有運動精神的條件之下。」

▲中華男足總教練懷特(Gary White)。(圖/記者張克銘攝)

▲中華男足總教練懷特。(圖/記者張克銘攝)

本屆世界盃,ETtoday特別和中華男足總教練懷特合作,每天針對焦點話題賽事進行講評,讓喜歡世界盃的讀者不只4年一次看熱鬧,更要帶你走進足球世界,剖析各隊戰術、打法,讓你也能看門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