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蔬菜會變瘦?「5減肥怪招」副作用超多...皮膚直接爛

▲吃沙拉。(圖/記者曹悅華攝)

▲單吃蔬菜能減肥?別傻了!(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不運動也瘦得下來?「好想變瘦」是許多人內心的吶喊,不過礙於生活繁忙,無法挪出時間運動,有些民眾便會藉助其他方式達到體重下降的目的。對此,健康食彩營養師余詔儒就常見「5種減肥法」做剖析,副作用多到讓人害怕,還敢亂減肥嗎?

1.中醫針灸減肥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擇吃中藥或針灸埋線減重,多數人覺得這是比較安全的方式,因為透過中醫可以了解自身體質,像是有些人看起來肥胖但卻是因代謝差導致身體水腫,透過體質的調整可加強促進新陳代謝,消除水腫的問題。然而,針灸埋線雖然也是一種方式,但一定要先了解自己是否屬於敏感性體質,幾年前就曾有一則新聞報導一位即將結婚的女性,為了讓自己穿禮服的身形更美麗,所以婚前去進行了針灸埋線減肥,但卻不知道自己是屬於敏感體質,導致皮膚整個嚴重發紅及潰爛,故針灸前更要謹慎小心的評估。

2.西藥減肥法

最容易被廣泛使用的就是西藥減肥法,透過吃藥可以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確實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減重的目的,但卻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嚴重者可能會因為長期使用藥物抑制食慾,最後演變成厭食症

3.縮胃手術

縮胃手術是需要經過醫生評估後才能進行的手術,當醫生評估病態性的肥胖已經威脅到身體健康,並且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時,縮胃手術是一種選擇方式,許多體重破百的人靠著縮胃手術減肥成功,提升了生活品質,但通常經過一場手術時,仍會影響到腸道的生理功能,因此,術後的休息照護相當重要,且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逐漸恢復進食

▲貪吃,節食,減肥,吃飯,肚子餓,流口水。(圖/記者曹悅華攝)

▲長期處在肌餓狀態恐讓月經失調。(圖/記者曹悅華攝)

4.飢餓減肥法

最常見到許多年輕人自認年輕就是本錢,因此採用極度飢餓的方式減肥,這是一種不健康的減重方法,因為當營養素嚴重不足時,身體為了保護自己會自動將代謝力降低,且體力變差容易頭暈,整天會無精打采昏昏沉沉,還需要忍受強大的飢餓感,以女性來說,長期下來會出現皮膚粗糙、月經失調、嚴重掉髮等問題,這已經是影響到內分泌的運作,進而影響到身體的生理功能了。

5.蔬果減肥法

蔬果減重法也是近年來流行的方式之一,食用多種蔬果中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營養素和纖維質來瘦身,看似一種相當健康的減重方式,但此方式建議最長只進行一週就好,因為飲食中缺乏好油脂及蛋白質,加上過於攝取高纖食物可能出現腸道潤滑度不夠及短暫便秘、皮膚粗糙的問題。另外,蔬果多屬於寒性食物,若長期大量食用,也容易讓一些原本體質較寒的人變的更怕冷,反而導致新陳代謝變差。
 

余詔儒營養師,靜宜大學營養生化研究所碩士,國家高考合格營養師,現任健康食彩營養師,專長為飲食評估及改善、保健食品及健康食品營養諮詢、減重營養。
更多營養資訊可參考健康食彩粉絲專頁健康食彩官網,定期分享健康料理與知識給消費者,為全省的天然有機超市。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