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低薪方案只是救短期?賴清德坦言:結構轉型才是根本

▲▼行政院「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曾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專訪時被問到如何救低薪,他坦言先前提出的是短期救低薪方案,最後還是要去解決投資、產業升級、結構轉型的問題,才是根本的解決方法。

「數字台灣」日前專訪賴清德,完整內容15日正式播出,內容談及台股上萬點、五缺、救低薪以及台灣現狀等等問題;主持人提問行政院提出救低薪方案之後,是否已經有了好的開始,他直接坦承低薪的問題要解決,到最後還是要解決投資、產業升級、結構轉型的問題,才是根本的解決方法。

▲賴清德接受電視專訪。(圖/翻攝自數字台灣)

▲賴清德接受電視專訪。(圖/翻攝自數字台灣)

賴清德也重新解釋政院推出的短期救低薪方案,重點就是加薪,因此他接任後就宣布了軍公教加薪3%,後續推動政府投資事業薪資逐步能夠調高到3萬塊錢、投標政府標案的企業將薪資列為投標的項目之一、薪資透明化、調高基本工資等等。

薪資透明化部分,賴清德說,常常到薪資面談的時候才知道不到3萬多塊錢而已,因此行政院推動月薪4萬塊錢以下的這個薪資,未來要招募人才的時候,得要透明化。

另外調高基本工資部分,其實先前幅度以及月薪、時薪脫鉤曾遭到勞團抗議,賴清德對此發言則也較為保守,他說,月薪方面是建議到勞動部的委員會裡面去慎重考量,得要根據目前的經濟發展、企業獲利的情況再去考量基本工資要調高多少,強調行政院整體有分短中長期推動薪資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