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黨代表齊轟各行政部會!小英嚴厲要求 細數藍營做不到的政績

▲▼蔡英文與民進黨縣市首長參選人。(圖/鄭朝方臉書)

▲蔡英文與民進黨縣市首長參選人。(圖/鄭朝方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15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為因應年底選戰,特別舉辦「改革政績一定營」,凝聚團隊士氣,而這也是縣市首長、執政團隊,第一次跟黨內的近距離接觸。據指出,這次閉門會談,在QA階段時砲火四射,諸多部會都因不同議題中箭,而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疾言厲色,以高標準要求各部會。

上午的共識營,首先由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精神講話,鼓舞黨內士氣,除了細數民進黨政府過去這二年多來的執政表現外,也把砲口對準了國民黨,痛批前朝施政不利,強調「國民黨做不到的,民進黨做到了。」

在蔡英文談話結束後,則由行政院長賴清德閉門進行施政專題報告,向黨內代表細說過去這兩年來,從行政院長林全打樁到他執行的成績;此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準內政部長徐國勇、文化部長鄭麗君、環保署長李應元、經濟部長沈榮津等人都出席。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全代會。(圖/民進黨提供)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全代會。(圖/民進黨提供)

黨代表閉門砲轟行政各部會!蔡英文高標準要求

這次共識營,也是第一次讓行政部會跟黨內基層、黨代表做近距離的接觸對話,黨內人士直言,早就可以預期,砲火肯定四射,果不其然,在座談QA時間時,就針對各項議題提出討論,也因為討論太過熱絡,才導致今天拖延到下午全代會的時間。

與會人士表示,大家關心的議題都不同,但主要還是希望各個部會首長,要多一些「民意敏感度」,了解人民對於議題的看法跟聲音;而蔡英文也特別要求,必須掌握輿情,特別是在假消息的澄清工作,不可以有拖延,要強而有力的政策辯護。

另外,在各個部會被針對討論的議題繁多,近來農產品價格的議題,農委會成為眾矢之的;衛生福利部則討論到男同捐血議題;環保署則是針對近來環保政策引發的爭議,包括柴油車、二行車機車,以及塑膠吸管等;據指出,在各黨代表提出看法後,部會首長也給予回饋,雙方討論都相當激烈,而在總結時,蔡英文在會中也疾言厲色,以高標準要求行政部門。

除此之外,經濟部方面,則討論了水井申請費用的議題等;另外,則是各界都很關注的司法改革議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代為談到立法進度的狀況。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全代會。(圖/民進黨提供)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全代會。(圖/民進黨提供)

賴清德報告:國民黨做不到、民進黨做到了

至於賴清德報告的部分,談到民進黨改革的成果,共分為三大方向,分別為:「國民黨做不到,民進黨做到了」、「國民黨雖然做了,但民進黨做更好」,以及「國民黨不願意做,民進黨挑起來做」。

根據與會人士提供的資料,在「國民黨做不到,民進黨做到了」方面,包括有: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公投法、政黨法、體育改革、電業自由化,促進能源轉型、留住外籍專業人才、完成重大地方建設,以及省府走入歷史。

再者,在「國民黨雖然做了,但民進黨做更好」方面,包括拼經濟、長照政策、反毒工作、防制空汙、社會住宅,以及自來水普及率。

最後,在「國民黨不願意做,民進黨挑起來做」的部份,則有:處理不當黨產、照顧農民、食安五環、修改所得稅法、生生不息政策、危老建築加速改建、農田水利會改制、新創政策,以及兒少儲蓄帳戶。

▼賴清德共識營報告內容。(圖/讀者提供)

▲▼賴清德共識營報告。(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