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人多轉任海基會首次受訪 重申兩岸「三個不變」政策

▲姚人多          。(圖/記者周怡德攝)

新任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首次接受媒體採訪。(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首席文膽、轉任海基會秘書長的姚人多首次面對媒體提問表現如何?他先指出海基會是釋出善意的單位,也重申蔡英文總統自2016上任以來,對於兩岸事務處理「三個不變」:強調承諾不變、善意不變、處理兩岸事務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變。

姚人多強調海基會不代表民進黨,他來之後就是希望創造兩岸更多交流機會、鼓勵陸生多參與台灣公益活動,共同描繪台灣最美的風景。

他特別提及身為外省第二代的身份,父親是浙江人在去年過世,生前有期許他如果有機會,能夠在幫小英總統在兩岸事務上多盡一份心力,因此他來到海基會不只個人高興有這個機會,相信父親在天之靈也會替他高興的。

另外,關於民進黨全代會「凍結台獨黨綱」或是「維持現狀」提案,姚人多被問及是否影響大陸對台灣的看法?姚人多強調,他現在的職務是海基會秘書長,負責民間交流活動,關於政策擬訂跟意識形態表達都不是海基會的事務。

▲姚人多          。(圖/記者周怡德攝)

姚人多重申海基會事是釋出善意的單位。(圖/記者周怡德攝)

姚人多還指出海基會是釋出善意的單位,而蔡總統自2016上任以來也一直重申「三個不變」:強調承諾不變、善意不變、處理兩岸事務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變。

他重申,海基會不代表民進黨,只處理兩岸之間協商與交流服務,姚人多說他來之後就是希望提供更好的服務、創造更多交流機會、創造對未來更友善的協商空間和氛圍。

姚人多正式走馬上任後第一個公開活動是參加育幼院夏令營,致詞時他提到在清大教課時,很多來上課的陸生常常喜歡坐第一排,也愛問問題,他時常鼓勵他們應該到台灣四處走走看看。

他提出,假如政府部門有系統性的安排,讓台灣的陸生多多了解認識台灣,像是這回現場有7名陸生參加台灣公益活動,「這就是好的循環,兩岸可以多多合作」。

姚人多說他常常聽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台灣是非常好的現象,因為台灣從來不缺志工,這也是台灣精神所在,犧牲個人精神為群體成就更大的事情。他希望藉著陸生的參加,能共同描繪這塊最美的風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