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擬推4天工作制! 2030年全國實行「做4休3」

▲中國擬推四天工作制。(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每次放假,景區總是擠滿人。(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社會科學院13日於北京發佈《休閒綠皮書:2017~2018年中國休閒發展報告》(簡稱綠皮書),在勞動生產率達到一定水準的前提下,建議在2030年實現「做四休三」,每天工作9小時,每周工作4天(36小時)的工作制。

根據中新網報導,綠皮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調查結果顯示,除去工作和睡覺,2017年中國人每天平均休閒時間為2.27小時,較三年前(2.55小時)有所減少;相比美、德、英等國家每天平均5小時,少了約2倍。

除了休閒時間不充分之外,由於帶薪休假制度尚未全面落實,中國居民休閒時間也不均衡、不自由,休假和出遊時間集中於法定節日,尤其「十一」等長假。為了提升生活質量、人民幸福感和生活滿意度,因此提出休假至度長期改革建議。

▲中國擬推四天工作制。(圖/翻攝自中新網)

▲四天工作制改革計畫。(圖/翻攝自中新網)

第一階段為2020-2025年,延長春節假日為8天,增加元宵節,加速落時帶薪假,在東部地區某些行業國有大中型企業試行四天(36小時)工作制;第二階段為2025-2029年,從2025年起,在東中部地區的某些行業實行四天(36小時)工作制。

第三階段,2030年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四天(36小時)工作制,在帶薪休假全面落實情況下,國家可以取消調休形成的黃金周或小長假制度,員工可根據自身需要與單位進行協商,靈活安排自己的假期。

而消息傳出之後,許多大陸網友紛紛留言討論,「我覺得下星期就可以實行」、「說實話,能先把現在的雙休落實好,我就已經滿足了」、「政府職能部門開心了 辦事的老百姓就更難了啊」、「你告訴我某些行業是哪些行業 我現在就去學」、「然後就公務員4天工作制 別人想辦點事得排更久的時間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