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罵王八蛋!她當「落跑新娘」遭求償60萬免賠 30筆索賠清單曝

▲▼結婚,新娘,婚紗,婚禮。(圖/pixabay)

▲原本兩人互訂終身,但謝女選擇毀婚遭告上法院。(圖/示意照/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新北市一名謝姓女子不滿吳姓未婚夫罵她「王八蛋」、「靠你妹」等詞,決定悔婚當「落跑新娘」,遭對方求償40萬元財產損失及20萬元的精神撫慰金。法官認為,吳男損害雙方間的互信基礎、加深嫌隙,已達「有其他重大事由者」的解除婚約要件,因此判吳敗訴。

判決指出,吳男是一名工程師,謝女則是保險業務員。吳男主張,103年8月因朋友間的烤肉聚會而認識謝,彼此互有好感,在同年9月開始交往、同居;他細心呵護感情,在交往周年、104年9月20日求婚成功,隨後雙方婚事經過雙方家長同意並祝福。

吳男說,雙方約定於105年11月辦理婚宴,並隨後前往登記,他為婚禮圓滿及滿足被告要求,依序預先支付拍攝婚紗、婚禮籌備及客製化結婚鑽戒等等諸多費用,並昭告天下即將結婚事實。

吳男表示,但謝女竟在他通知聯絡全體親友完畢、婚紗照、結婚鑽戒等物品取得後,無故毀婚並搬離同居住處,導致他因準備結婚而受約40萬4914元的財產損失,包括99朵玫瑰花2500元、提親蘋果禮盒500元、婚姻合八字2600元等共30筆金額。

吳男指出,他在親友間難以抬頭,甚至當年求婚時,還懇求雙方諸多親友相挺,至今則被所有人視為笑話,「令我生不如死」, 甚至不知道未來如何面對周遭親友,真心誠意相待竟換來對方惡意精神上羞辱,顯然已造成重大精神上損害,故請求20萬元精神撫慰金。

▼吳男也要求謝女賠償鑽戒尾款2.48萬元。(圖/示意照/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鑽戒,求婚,結婚戒指,戒指,婚姻,訂婚。(圖/免費圖庫pixabay)

謝女則控訴,她僅因回話用單字,即遭吳男臭罵與威脅。兩人對話如下:

謝女:到
吳男:你再擺臭臉打字只打一個字試試看
謝女:反正你什麼事情都用你再不怎樣我就生氣,那我們還有什麼好談!不是嗎?你有幫我洗過一次碗盤嗎?我完全沒幫你收過桌子嗎?每次都用威脅的,我講什麼,你都只叫我停…

謝女指控,因疲倦未去運動即遭三字經辱罵。兩人對話如下:

謝女:可以休息一天嗎?我再補回來,我累壞了。
吳男:靠你妹,再運動8天,不准再用這個表情。
謝女:其他天都睡很少好嗎!
吳男:注意你的口氣。

謝女說,因未關熱水器即遭三字經辱罵,並要求日後即時回報,足認已有貶抑人格之虞。兩人對話如下:

吳男:你這王八蛋,為什麼交代你的事情都做不好?昨天叫你洗澡前先把熱水器開關關掉…為什麼你沒關?昨天洗熱水洗很爽?你千萬別告訴我,你是早上才把熱水器開關打開的。以後提醒你要做的事情之後,你就立刻去做,完成就來找我報告以經把XXX 弄好了. . . . . 聽到沒有,有病嗎你?

謝女主張,吳男把她視為下屬或附屬物品,動輒提出命令或要求回報,若有不合己意即對她予以精神上不可忍受的痛苦,雙方互信、互愛基礎已蕩然無存,因此解除婚約。

吳男則說,「靠你妹」、「王八蛋」等用詞,僅是他日常與對方或任何親友間「開玩笑」用語,沒特別針對她,也只有在感情比較友好的親友間會用這樣語氣閒聊,更無任何貶意人格意思。

▼法官認為,雙方訂婚後,原告對被告的身心、人格產生相當侵害、威脅。(圖/示意照/翻攝免費圖庫pixels)

▲▼愛情,結婚,戀愛,交往。(圖/免費圖庫pixels)

新北地院法官認為,「王八蛋」一詞在華人社會是屬一個極為普遍並富有侵略性的罵人俗語,從兩人對話內容既難以確知謝女也以「開玩笑」態度以對,自應認此一事件顯示,吳對謝的包容體諒容有不足,其回應王八蛋一詞,也足令她感受到人格價值上的貶抑。

法官表示,被告曾於雙方討論解除婚約時,自承其就分手之原因應負全部責任,「我知道分手都是我的問題跟妳無關」、「我說是我的問題,是因為我會為了妳的生活習慣念妳、罵妳,這部分的確是我的問題」。

法官說,原告於雙方訂定婚約後,仍多次以不當言語指責、威嚇被告,貶抑她的人格,在她決意不履行婚約後,竟以死要脅。

法官審酌,雙方訂婚後,原告對被告的身心、人格產生相當侵害、威脅,減損她對日後婚姻和睦的期待,他所為應認已逾越社會相當性,損害雙方間的互信基礎,加深彼嫌隙,對雙方日後婚姻的圓滿、幸福,已生妨礙。

法官指出,衡諸一般經驗法則,可預測日後婚姻生活恐令人難以忍受及維持,而顯違被告結婚的預期,自得認為已合於《民法》第976 條第1項第9款所定「有其他重大事由者」的解除婚約要件,被告因而聲明解除婚約,於法洵無不合,判吳敗訴。全案可上訴。

▼謝女當落跑新娘,法官判免賠。(圖/示意照/翻攝免費圖庫pixels)

▲▼結婚,婚姻,婚紗,新娘,婚禮。(圖/pixabay)

●吳男請求財產損失清單:

跳舞求婚訂金2萬元
玫瑰花99朵2500元
紅地毯6公尺540元
鑽戒訂金2.9萬元
單束玫瑰花×15+玫瑰花瓣1075元
看板製作×552元
跳舞求婚尾款3.8萬元+編舞3000元共4.1萬元
攝影團隊+影片剪輯2.1萬元
場地出租費6000元
咖啡×4共520元
餐廳慶功宴7139元
鑽戒尾款2.48萬元
提親蘋果禮盒500元
提親餐宴2100元
喜餅試吃680元
婚姻合八字(算命)2600元
婚宴會館訂金9萬元
婚禮主持人訂金5000元
婚紗訂金3.5萬元
新秘訂金3000元
婚禮記錄訂金1.7萬元
婚攝訂金3600元
租婚攝白西裝費用5000元
婚紗尾款4.45萬元
婚紗布置訂金3000元
莊園門票3000元
第一天拍攝婚紗交通車費用3700元
第二天拍攝婚紗交通車費用4100元
安瓶×2共600元
兩個月房租雜費分攤各7283元、7125元、違約金1.3萬元共2萬7408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