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呼「老朋友」 連戰:兩岸非國與國關係,沒有台獨空間

記者王致凱、曾俊豪/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第四次「連習會」。習近平以「老朋友」稱呼連戰,被外界認為具有特殊意味。連戰則表示,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都已經露出曙光,兩岸卻陷入僵局。他說,兩岸並不是國與國關係,不應存在台獨空間。

▲連習會,連戰,習近平。(圖/記者曾俊豪)

▲連戰與習近平在北京會晤。(圖/記者曾俊豪攝)

連戰13日上午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習近平,兩人握手致意後由習近平先發言,連戰隨後致詞,兩人互相稱呼「主席」。會談僅前15分鐘對媒體開放,隨後是閉門會談。

習近平致詞時先以「老朋友」介紹連戰,稱自己早年在浙江任職時兩人就已經結識。談到兩岸問題,習近平說當前兩岸形勢複雜、情況嚴峻,兩岸民眾也頗多憂慮。但他認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歷史趨勢走向彼此心裡有數。

習近平說,歷史的康莊大道,雖有坎坷必將通達,只要矯正歷史座標,牢牢把握托盤,「兩岸和平統一」的歷史航船一定會駛向勝利的彼岸。

連戰則說,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露出曙光,中華民族生存的兩岸卻是僵局相向,「這是很弔詭的事情。」他說,兩年多來,兩岸局勢有很強烈的逆轉,兩岸、尤其是台灣同胞的權益受到很大影響,大家憂心是否會更惡化。他表示,所有炎黃子孫,關心東亞、兩岸的人,有權利要求兩岸和平發展,另一方面也有責任、義務為兩岸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連戰辦公室發佈新聞稿表示,連戰在閉門會談中提出4點意見,分別是兩岸「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雙方「為人民謀幸福,為萬世開太平」;共策「交流合作互利,增進兩岸融合」;協力「促進民權民生,振興中華民族」。

連戰在新聞稿中說,兩岸雙方法律和體制都實施一個中國架構,所以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不應該存在台獨空間。

新華社也在會後發表習近平提出的4個「堅定不移」,分別是「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

習近平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正確道路要堅持走下去。特別是在當前台海形勢下,兩岸同胞更要堅定信心,團結前行。」

對於習近平以「老朋友」稱呼連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這是大陸對見面三次以上朋友的特定稱呼,也是具有特殊情感的用語,連戰沒有公職或黨職,此稱呼頗具特殊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