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行不當觀光客 到金瓜石、九份散散步

去年匆匆包車到九份一訪,短短幾小時讓人意猶未盡,許多小路、美食、山景都還沒有見著,就得再搭車回城裡,感到十分惋惜。回台灣前,心裡還是掛念著,問了米夏爾:「再到九份可好,這次我們留一晚?」他眼裡閃著光,「還記得那家茶館?」他問。當然記得,那個午後我們走進了九份茶坊,縱使時間短暫,裡頭靜緻的光景讓人難忘。

這回安排到九份、金瓜石兩天一夜的小旅行,我們一家三口將大行李寄放在台北的旅館,三個人各自背著後背包裝著精簡裝備出發。這趟旅程對我來說是個全然不同的體驗,試著捨去、揀取必須、沒有累贅;剛好這個心境的轉換與體會也融入了旅途中,不管是在吃食、穿著打扮或是生活體驗上。

從台灣回來三個星期後的現在,慕尼黑是個有二十七度高溫的日子,把音樂從王若琳切換成Carla Bruni,聲缐不同卻都有分愜意雅致在裡頭,我以電腦編修著照片,哼著歌的嘴角帶著微笑。

▲▼             。(圖/記者VOGUE攝)

搭火車從台北出發瑞芳,到站後離入住房宿還有一段時間;火車站前的美食街成了用餐的最佳選擇。台灣小吃攤的簡便料理在這趟台灣之行中幫了很大的忙,正在做飲食控制的我可以點燙青菜、與含蛋白質較多的小菜當成主食,也順便滿足口腹之欲;既方便又過癮呢。

往北的小旅行以金瓜石為腹地,延伸至九份的最主要原因是找到了一家令人期待的民宿:散散步老房子系列的「小閣樓」。金瓜石是個很耳熟卻十分陌生的小鎮,看著小閣樓官網的照片讓人好期待這趟旅程。

以九份為搜尋範圍在社群上尋找咖啡館,找出了「散散步」;有這麼幾關鍵字來形容這個地方:位置偏僻、老闆有個性、老宅、甜食咖啡。看到網路上對散散步的留言,激發了我的好奇;至於所在位置偏僻不好找,也不擔心,一切交給計程車就好。

也因為如此才知道散散步推出四棟不同設計的老宅民宿系列;而「小閣樓」的設計剛好符合我們一家三口的住宿需求,有面海的景觀、保有老房子乾淨簡單的設計也讓身為攝影師的我蠢蠢欲動。與民宿管家聯繫好之後,我們先搭車到小閣樓放置行李。

▲▼             。(圖/記者VOGUE攝)

登上通往小閣樓的樓梯、待管家打開玄關小門,老屋內清新的空氣頓時隔開了戶外炎熱煩躁的氣候,把我們帶回了老時光。

有別於一般花俏民宿,小閣樓屋主馬丁先生(同時也是散散步咖啡館的執事者)保留了老屋大部分結構,只做修復沒有五顏六色難以入眼的裝飾,以清水泥為主的地板與廚房主體,搭配上一樓右半部的榻榻米與木結構,是很有氣質的空間。踏著木樓梯上到二樓為寢室,對著小窗戶可以直接看見天空與海景;就著榻榻米的床墊略硬,習慣睡彈簧床的我們卻甘之如飴。

隔天起床沖了澡,神清氣爽。我們沖泡咖啡,接著米夏爾在玄關處打太極暖身,好一幅無須多言的美好時光。經常旅行的我們已經練就了可以自在地在某處空間中將自己放下的隨性能力,小閣樓卻是一處將自身條件拉高的旅宿空間,我們甚至不必放下自己已經圓滿融入。

下行李我們搭車往九份走;假日的觀光區人潮擁擠,比印象中更熱鬧。上回包車從台北來,因為時間關係我們走得十分急湊,比旅行團還有效率,上上下下都走遍了,也泡了一壺茶。

不過走馬看花實在讓人心急,無法靜下心好好品嚐一切。這次的行程就以這裡為基地,不趕時間,才細細品味鬧中取靜的一方天地,這回可以算是正式打卡了呢(笑)。

▲▼             。(圖/記者VOGUE攝)

九份茶坊的觀光客挺多,不過氛圍很不同,茶館裡的商業氣息不重,進來的人也靜靜地守著這份氣質,儘管人潮不斷,都還是有著一定的姿態,讓人喜愛。入內之後會有服務員上前說明消費模式與金額,態度客氣親切卻不浮華,完全沒有應酬的虛招,是少數在九份讓我們放心走進的場所之一。

燒了水開始沏茶,雖然服務人員都會解釋泡茶方法,不過隨性隨意就好,茶香繚繞、茶水甘甜潤喉。坐在離大廳最遠的後方的我們,聽著外頭大自然、人聲穸窣穸窣的聲音。我們夫妻倆斷斷續續就著這幾天在台灣的時光聊聊天,女兒沈不住氣老是拿出手機瞧瞧,沒幾秒又給我們制止放進口袋。這麼幾小時過去,從外頭進入原本滿頭大汗的我們又恢復優雅乾爽的神情,好不快活。

「散散步」是這一切的起頭。從九份離開,我們趕著在散散步結束營業之前來到這裡。在社群上,散散步的經營者馬丁先生總是再三叮嚀這裡的地理位置不好找,耐心且清楚地說明地標與路徑。他說:「這裡已經偏遠,會來的都是有緣人。」

儘管我們招了當地的計程車,都還是耗上了比我們預期還要長的時間才找到。沿著潮濕山坡旁的小路,散散步老屋在路尾等著我們。推開門,星期五下午,我們是第一組進入的來客;剛剛到小閣樓幫我們開門的管家,咧著嘴笑熱情地站在吧台前歡迎著我們。

▲▼             。(圖/記者VOGUE攝)

散散步是我們從台灣回到德國之後都還一直討論的話題,那裡的甜點、咖啡,保有老屋簡單的架構再以木結構、鐵件搭設吧台,其餘的都是老物件。管家幫我們開了民宿的門後,便到咖啡館來先準備營業。

「疑,馬丁先生呢?」馬丁先生是老屋民宿與咖啡館的經營者,從一開始訂房都是與他聯繫的。「今天我先過來開門,他等一下就來了。」管家這麼回答;他是位黝黑、健壯、熱情開懷而且親切的大男生,看起來與早期偶像團體小虎隊裡的帥帥虎陳志朋很像。不一會,其他客人與馬丁先生都不約而同前後推開大門來到,小小斗室裡一下子坐了半滿的人;我內心竊喜著我們這些無約而來的有緣人。

我採訪魂發作一直忙著,在不影響工作人員與其他客人的前提下,就站在吧台前與馬丁先生、管家聊著。短短幾年時間內,馬丁因為喜歡上金瓜石的氛圍與地理氣勢,陸續尋找老屋並且親自動手重整;一磚一瓦自有他的想法理念投注其中,而旁觀者可以從這些老屋所散發的氣質感受馬丁的心念。
消瘦、戴著黑框眼鏡、留著小鬍子、眼神略微憂鬱的馬丁先生其實沒有網路上說的那麼不好接近,我們兩人一來一往間的對話也著實有趣豐富。寫這篇文章時,又上網找了有關散散步與馬丁的資訊,看到了幾年前他的照片。他現在的面像與那時有很大的不同,當初那個捲起袖腕想拼點事的壯年已然成為一位凡事淡然、不急湊的大叔,我想這是在找到了內心裡的淨土之後有的改變。

小小陋室中盡是濃厚咖啡香,還有我們點用的甜品糕點;吃得不過癮再加點一塊,是品嚐得到用心的好口感與滋味。我們再加點咖啡,都晚了卻都不想走,好想舉手問馬丁先生,可不可以打地鋪留下呢?

離開散散步之前和管家聊天,他介紹了「食不厭」說如果有時間可以過去嚐嚐,那或許是附近還有營業的餐館。一開始還聽不明白,他以白紙寫了下來,這才明白原來是怎麼吃都不會厭倦呀。

還是叫了本地計程車,山路彎轉天色也暗了,路可能不好找。儘管食不厭在當地已有名氣,與計程車司機依著地址設定導航時都還是煞有其事地討論好了幾分鐘,無法確定方位。

▲▼             。(圖/記者VOGUE攝)

太值得了,是我對食不厭唯一的想法。過了晚餐時間一進門,幾張大台的餐館裡還有一桌也才剛剛點菜的來客;我們一家三口就著他們鄰桌而坐,就在出菜口旁。老闆寬哥爽朗地問好,招呼我們坐下。寬哥就是活脫脫從日劇中走出來的大叔,一頭亂白髮,炯炯有神的大雙眼皮,健朗的身材、一身黝黑皮膚:「這才剛剛從沖繩露營回來!」寬哥露出牙齒笑了笑。

貓飯、漬蘿蔔、一夜干、一直往嘴裡塞的肉(是的,就是這幽默的菜名,一大盤肉一下子見底)、小管、蛤蜊,每道菜色都有個特殊的名字,帶有個性的風格簡直就是寬哥自己印象的再現。可愛的是,在金瓜石的小餐館裡竟然只賣德國啤酒,米夏爾可好奇。「就是那個賣啤酒的業務員很有誠意,那我就跟他訂。既然要賣,那就賣特別的東西,其他地方可以喝到的啤酒(其他品牌)就不在這裡出現了。」寬哥豪氣地說著。

天氣雖然炎熱,不過入了夜的山裡竟然顯得涼爽,小館子裡暖暖的很有溫度,用餐的氛圍很宜人。一夜干不柴很入味,配著啤酒特別有滋味、漬蘿蔔簡直沒話說,一旁的梅子也讓我吞了下肚,好開胃、一直往嘴裡塞的肉我根本只嚐了一塊,其他的通通被米夏爾還有女兒吞了下肚,名符其實哪

▲▼             。(圖/記者VOGUE攝)

第一次以背包上路輕旅行,這麼專注在感受旅途上的細微點滴,全盤接受一路上所有人的親切好意與交流,不管是以心感受或是吃下肚的美食料理與美酒,都讓我們毛孔綻放,全新沈醉在當下氛圍裡。我們進入了人潮最多的觀光區裡,卻得以尋得自己的天地。

▲▼             。(圖/記者VOGUE攝)

離開散散步前,和馬丁道了再見。「這輩子你們可能就來這麼一次了。」因為沒有交通工具,在點與點之間搭車聯繫的確不方便。「嗯,真的是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好地方。」我這麼回答。不過撰寫這篇文章時,我知道我下回還會再去,去看看管家和馬丁先生,喝一杯台灣咖啡、品嚐他們自己烘焙的糕點,然後到小閣樓看海景睡一晚;當然,還有食不厭,去和寬哥聊聊天,再嚐嚐貓飯和一夜干,下次,我吃「一直往嘴裡塞的肉」時動作絕對要快一點。

這篇文章裡所有圖像(除了image 1 & image 2)皆是以Olympus OM-D E-M1ii 機身搭配25mm 1:1.2 PRO鏡頭所拍攝。以大光圈鏡頭所拍攝的成像畫質清晰卻富有溫度,是一只適合拍攝人像、食物,可以帶著一起旅行的好鏡頭。

※圖片+文字:Vogue 風格達人 - Fanning Tseng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輕熟女後背包造型技巧 - 同時分享如何挑選一款好背包
德國南方人間仙境 - 國王湖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