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字,只要腦中出現1秒鐘 就會引發負面情緒損害大腦

▲負面字詞緊閃過一秒就會損害大腦。(圖/翻攝自Unsplash)

▲人的大腦非常複雜,僅僅閃過一秒的思緒也可能造成損害。(圖/翻攝自Unsplash,以下同)

編輯/JJ

國外研究顯示「不」、「討厭」、「我對你感到失望」這類負面的字詞,只要僅僅閃過一秒鐘,就會刺激大腦產生大量皮質醇,也就是一種壓力荷爾蒙,而當皮質醇分泌過量的時候,就會打斷大腦的運作,甚至損害人的邏輯推理、語言溝通能力。因此我們不能讓消極的想法不斷滲透大腦,透過積極的重構思考才能避免大腦損害,進而感到幸福。

#人的本能

當一個人反覆的陷入負面情緒的時候,即使擔心的事情當下並沒有發生,大腦卻會漸漸無法區分現實與幻想,認為恐怖的事情就在眼前,容易做出非理性的行為,有時也會伴隨著情緒失控、暴力。

▲負面字詞緊閃過一秒就會損害大腦。(圖/翻攝自Unsplash)

▲就像原始人面對野生肉食動物一樣,轉身逃跑都來不及了,完全沒有思考的時間。

但其實這是一種本能,人類成為能夠存活至今的智慧物種不是沒有原因的,這種本能使人類在遇到緊急危難時得以自保,能夠省去思考的時間,立即做出任何反應。不過現代人卻時常過度誇大負面思緒,並把這項本能使用在不適當的對象上,不論是家人或是朋友,都可能成為你的出氣筒。

#反問自己

當然,想改善這樣的狀況並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決的,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從「反問自己」開始,當你意識到思緒被情緒綁架、越來越無法冷靜,這時你就要問問自己:「這些問題有嚴重到威脅生命嗎?」,理性的思考一介入,就能打斷大腦原先誤啟的自保機制,訓練自己發現情緒變化是避免傷害身邊朋友的第一步。

▲負面字詞緊閃過一秒就會損害大腦。(圖/翻攝自Unsplash)

▲問問自己,試著顛覆原先的思考模式。

#積極重構思考

除了利用反問自己來減少錯估事情嚴重性的機率,更要努力減少消極的思考,研究顯示能有越多的積極導向思考,人的幸福感也能夠大大提升。

積極思考是可以透過練習來養成的,首先從重構一個消極的事情開始,從小我們被教導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而你的消極情緒也是,例如:「我在一個考試中失敗了」,雖然這真的事一件令人難過的事,但是絕對不會危害到生命,為了避免一直陷入情緒的輪迴,我們可以嘗試想想「這代表我還能再進步」、「下次一定會更好運」、「或許我能找到比通過這項考試以外更好的出路」。

▲負面字詞緊閃過一秒就會損害大腦。(圖/翻攝自Unsplash)

▲事情都有正反面,別被情緒蒙蔽了自己的雙眼。

也許一開始會感到困難,但是經過反覆的練習,對自己的情緒控管一定會有幫助的。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