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典小米酒遭警釣魚式查扣 族人怒:要拿回文化尊嚴

2018年07月13日 17:31

▲▼台東小米收穫祭,頭目準備的小米酒被警局釣魚式查扣。(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台東小米收穫祭將至,頭目準備的小米酒卻被警局釣魚式查扣。(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台東森永部落將於14日舉辦小米收穫祭,頭目為此準備了小米酒,要與部落族人分享,卻在12日遭警察局以未出示證件的釣魚式查扣。對此,當地部落族人認為,這是「國家公權力對於原住民族文化與主權的嚴重侵害」,於13日下午著族服前往大武分局抗爭,「不只要拿回酒,還要拿回原住民族文化的尊嚴。

《ETtoday新聞雲》於13日下午3時30分左右致電大武分局,總機人員表示,對相關事件不熟悉,將電話轉到「負責小組」。接起電話的「負責小組」也稱,了解事件的人員正在出外勤,對於有沒有民眾的聚集以及投訴,都是「不清楚」、「不了解」。但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的直播影片則與警方的說法相左,可以看到卡加日坂家族的頭目包顏華與許多著族服的人正在大武分局門口,與警方就此事進行商討。

▼原住民代表和警方溝通。(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台東小米收穫祭,頭目準備的小米酒被警局釣魚式查扣。(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正在現場的張恩滿告訴《ETtoday新聞雲》,正如直播影片所顯示的,他們現在正在就正在大武分局門口,進行抗爭的人也正在分頭行動中。對於大武分局向記者否認的行為,她無奈卻也不意外,並認為,「只要台灣,尤其是所謂依法執政單位還是普遍無知膚淺、粗暴無禮的話,這樣嚴重文化歧視的憾事還是持續的在發生。」她12日時也就透過臉書表示,今天的事件是「文化強暴」,「你就像在掀我的裙子一樣。」

同時,身為頭目包顏華好友的她介紹事件的原委,「Kacalpan(卡加日坂)家族 mamazangiljan(部落領主,俗稱頭目)包姐,被檢舉賣私酒,今日被刻意釣魚陷阱下,抄走了五箱她要在重要祭典 masuvaqu(小米收穫感恩祭)特別準備pusatja(接近分享之意)給族人的小米酒。」

「在排灣族的社會以分工結構式的階級組成(非上對下那種階級),mamazangiljan負責一個部落家族的運作,並依層級分配工作下去,於是有所謂的貴族、巫師、家臣或平民等級各司其職。每年度最重要的 masuvaqu( 小米祭,看地區或稱Kazeliu或masarut),族人感謝天地祖靈護佑小米收成,也祈望來年順利,其中有kisatja(納貢或賦稅)儀式,而mamazangiljan不是將這些貢品稅糧據為己有,而是pusatja重新分配出去。」

▼「我是比較紅是嗎?為什麼來查扣我?」說著說著,包顏華當場哭了起來。(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台東小米收穫祭,頭目準備的小米酒被警局釣魚式查扣。(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張恩滿指出,包顏華「一輩子在不懂原住民族文化的主流社會裡辛苦打拼」,雖然小學畢業就出鄉打拼,「很努力在回復自己的家族身份與使命」,學歷不高卻「帶有身份的優雅氣質」,經常出席在許多文化相關活動,只要她出現,「在文化路上走得很辛苦的年輕人,都會為之振奮。」

但這次的事件,讓在「當代部落社會文化式微,信仰又以外來宗教為大宗,其實根本沒有什麼人會納貢給包姐」的情況下,在艱困的生存條件下,還要盡量顧及傳統身份任務的包顏華更受挫。

包顏華被許多文化青年視為心目中的精神領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專粉指出,給包頭目下「釣魚陷阱」是他們不能容許的。他們號召青年著族服一同抗爭,「讓包頭目不孤單,我們一起陪伴她」,「不只要拿回酒,還要拿回原住民族文化的尊嚴!

▼13日下午,在警局門口抗議,「「抗議!抗議!還我尊嚴!這種作法已經嚴重危害我們文化尊嚴,也威脅原住民的文化傳承」。(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台東小米收穫祭,頭目準備的小米酒被警局釣魚式查扣。(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另外,專粉還指出,「即便是從法律層面來看,菸酒管理法僅為行政罰,並非刑罰。扣押屬於刑事訴訟法之強制處分,在沒有搜索票的情況下,當事人也並未同意搜索,究竟憑什麼可以扣押走祭典的酒呢?且扣押的酒未超過私釀自用之標準上限100公升,行政單位刻意於祭典前夕如此大動作違法搜索和扣押,是國家公權力對於原住民族文化與主權的嚴重侵害。

目前,包頭目這邊已經聯絡牧師和法扶。有律師解釋則在直播中指出,「私釀酒類不得有販賣、陳列甚至是運輸的情事,只要違反以上規定,就是違法,但讀者也不用太緊張,如果產製私酒,僅供個人使用,且數量低於100公升,依財政部函釋,並無不法,但如數量高於100公升或對外販售,就會觸犯《菸酒管理法》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但包顏華遭到扣查的小米酒容量未達限制,且也未販售。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貼出前往警局抗議的直播影片。

阿美族立法委員高潞以也發聲,主張「自釀自用 何罪之有」。她指出,「結穗累累的小米,提醒豐收季節即將到來。隨之而來的豐年祭、收穫祭,我們感謝祖靈這年來的眷顧,祈求土地來年的豐收。象徵收成富饒的小米酒,也成為祭儀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及文化。然而,缺乏文化尊重的法規及行政機關,常常以公權力對自釀、自用買賣的族人裁罰。」

她還認為,文化先於國家,也久於國家。國家法規範中,有太多不合理且不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更進而導致族人受罰的惡法。同樣的狀況,我們在原住民狩獵權當中也可見到。沒有文化底蘊的國家與法規範,我們很難說服自己,相信這是一個願意尊重、傳承原住民文化的國家。」

另外,她也承諾,身為立法委員,她將「將要求相關部會重新檢討菸酒管理法、農民或原住民製酒管理辦法等法規,切莫再讓惡法成為政府摧毀文化的工具」。

▼排灣族原住民群情激憤,13日下午包圍台東縣大武警分局。(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台東小米收穫祭,頭目準備的小米酒被警局釣魚式查扣。(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供)

《ETtoday新聞雲》記者還電話訪問台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菸酒管理科相關人員。受訪的官員表示,科長已經前往大武警分局了解案情,至於這案,並非針對原住民傳統文化而來,這案是財政部接獲民眾檢舉,指涉案人在網路上公然販售私釀酒,酒無論合法製造或私釀,都不能在網路上販售,財政部函文請台東縣政府依法查辦。他說,台東縣府非常尊重原住民私釀小米酒的文化傳統,絕對不會去刻意打壓。

★圖片為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