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德外役監堆高機班結訓 受刑人感動:人生第一張證照

2018年07月13日 15:08

記者柳名耕/桃園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下屬的外役監有八德外役監、明德外役監以及自強外役監,其中八德外役監是許多受刑人的第一志願,為因應與監所合作的公司有堆高機專業人才的需求,日前八德外役監遴選後讓其中24人參加堆高機技能專班,13日早上舉行結訓典禮,受刑人感動地說:「這是人生第一張證照,終於可憑一技之長賺錢養家了。」

▼八德外役監典獄長楊方彥。(圖/記者陳家豪攝)
▲八德外役監堆高機專班結訓,受刑人感動:這是我第一張證照。(圖/記者陳家豪攝)

八德外役監原本是八德軍事看守所,在軍事審判法新制上路後,於2015年7月中旬才由行政院核定成立,由於監所位在中壢、觀音、龜山、楊梅工業區週邊,監所也是唯一採用「工業型」的外役監獄,解決鄰近公司缺工的問題。

典獄長楊方彥指出,先前因為許多公司擔心受刑人的有治安上的諸多疑慮,不過經由監所人員的解釋以及長期奔波後溝通協調後,目前已經有10間民間公司和監所合作,還有4間公司在排隊,成效可謂顯著。

這些民間的公司有超過一半都需要具有堆高機操作執照的人員,但是日前經訓練後取得堆高機證照的受刑人大多都已經出獄,目前僅剩1名受刑人有執照,監所於是和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以及伍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合辦堆高機技能訓練班,學費則由伍全公司全額贊助,另外還有麗源光電公司贊助後續的費用。

▼參加堆高機班的24名受刑人都利用休息時間練習,24人全部考取證照。(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八德外役監堆高機專班結訓,受刑人感動:這是我第一張證照。(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經八德外役監遴選出24名受刑人,這24人在經過2個月的課程以及利用空檔充分的練習,終於在6月27日全員通過測驗,許多受刑人都感動地表示:「這是我們人生中第一張證照」。

考取堆高機證照的受刑人張同學表示,之前老婆帶孩子來會客時,曾經問他出去後要做什麼,當時他真的回答不出來,當知道有堆高機技能班後就爭取進入,每天晚上甚至是六、日,都在練習;一直到考上後,他就告訴老婆,我有證照出去後就可以找到工作,不用再愁吃穿,請妳不要擔心。

楊方彥強調,矯正機關的目的就是要讓收容人有謀生的技能,以及養成勤勞的習慣,讓這些同學習到一技之長後,可以讓他們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未來出獄後可以從犯罪者變成有勞動力的一群人,享受接下來的人生。

▼受刑人張同學感動地表示,考到證照後就跟老婆說,出獄後不怕找不到工作了。(圖/記者屠惠剛攝)
▲八德外役監獄受刑人堆高機技能訓練專班結訓▼。(圖/記者屠惠剛攝)

▼位在中壢、觀音、龜山、楊梅工業區中間的八德外役監,是唯一的工業型外役監。(圖/記者陳家豪攝)
▲八德外役監堆高機專班結訓,受刑人感動:這是我第一張證照。(圖/記者陳家豪攝)

▼矯正署副署長黃建裕也來到結訓典禮勉勵受刑人。(圖/記者陳家豪攝)
▲八德外役監堆高機專班結訓,受刑人感動:這是我第一張證照。(圖/記者陳家豪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