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老木乃伊「冰人奧茲」最後一餐菜單曝光!脂肪量高到嚇人

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木乃伊「冰人奧茲」(Iceman Oetzi)被冰封5300多年後,1991年於阿爾卑斯山出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冰人奧茲」生存於公元前3300年的史前時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木乃伊「冰人奧茲」(Iceman Oetzi)被冰封5300多年後,於1991年阿爾卑斯山出土。科學家們日前發現奧茲死前吃的最後一餐非常均衡,但脂肪含量卻高得驚人。

據BBC報導,科學家在奧茲的胃裡發現了野生山羊脂肪、鹿肉、古老穀物(einkorn)以及有毒的蕨類植物,雖然看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都有均衡攝取,但這一餐的脂肪含量竟達50%,遠高於現代飲食建議攝取量的10%。

義大利波札諾的木乃伊研究所博士麥克斯納(Frank Maixner)說,如果考慮到冰人生存的海拔高度,的確需要這麼多脂肪來供應能量。

科學家推斷這些脂肪並非來自乳製品,而是一種生活在阿爾卑斯山的野山羊。麥克斯納說,考慮到沒有鹽巴,很難想像山羊脂肪的味道如何,可能不太好吃。另外,雖然冰人並不像現代人一樣,吃了很多加工食品,但他已有動脈阻塞的跡象。

至於蕨類植物,研究人員認為冰人可能已經懂得食用草藥,或是把食物用蕨葉包著一起吃,才誤食了這種有毒植物。

這份研究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先前也有研究對冰人的飲食進行過分析,但沒有詳細說明,這次的調查則是針對冰人胃裡的內容物,因為他的胃隨著身體木乃伊化,移到了不正常的地方,最近才被發現。

▼冰人奧茲可能是死於戰鬥,因為他的身上有幾處傷口,自己也有攜帶銅斧等武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冰人奧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