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習藉「連習會」發聲 避免美中台關係「暴走」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連習會」今登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對台喊話。學者分析,從北京主動找上連,加上近來美中台關係持續走向「暴走式」對抗,習似乎有意在兩岸論述上精準定調,拉回十九大的對台基準,讓涉台系統有個明確認知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預計7月13日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中新網)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預計7月13日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中新網)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分析,今年以來,美中台關係變化之劇,可說出乎北京預料,甚至進入更多衝撞;習近平主動找上連戰,某種程度是要藉「連習會」發聲,必免情勢持續惡化

習近平的談話內容,王智盛研判,北京對台政策仍以十九大報告為主軸,不會脫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兩岸同屬一中」、「九二共識」這幾大範疇,「與其說是善意,倒不如是重申基調」

▲▼總統蔡英文接見梅健華。(圖/總統府提供)

▲上半年來,台美關係持續推進,北京高度關注。(圖/總統府提供)

王智盛認為,今年上半,美中台關係持續惡化,北京可能警覺到不利於中美、兩岸關係,藉「連習會」對台喊話,一方面是減少兩岸關係的摩擦、變數;另一方面,則是向內部定調,緩解喊打喊殺的緊張氛圍。

值得觀察的是,王智盛指出,習近平不太可能對蔡政府釋出善意;不過,原則性的重申,意味著北京對台方針的一貫性,不會有太多意外,雖說兩岸短期內尚無破冰可能,畢竟「穩定,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