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油蔥酥風味佳 聰明選用好健康

▲▼青蔥除了有豐富的香氣,還有許多營養,是抗感冒的好食材。(圖/123RF)

▲青蔥除了有豐富的香氣,還有許多營養,是抗感冒的好食材。(圖/123RF)

記者陳建竹/綜合報導

每逢颱風、年節,民眾愛用的青蔥都是漲價的首波蔬菜之一。青蔥除了有豐富的香氣,最特殊的是其辛辣味,宜蘭縣三星鄉是青蔥的盛產地,還特別做了青蔥醬,深受老饕喜歡。除了青蔥,油蔥酥也是調味的好選擇,常見於米粉湯、台式肉燥飯、蘿蔔糕、筒仔米糕等料理中。

▲▼青蔥的蔥白富含大蒜素、蘋果酸;蔥葉比蔥白含有較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圖/123RF)

▲青蔥的蔥白富含大蒜素、蘋果酸;蔥葉比蔥白含有較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圖/123RF)

青蔥、油蔥酥雖然都有「蔥」,但味道不同,營養價值也不一。青蔥的蔥白富含大蒜素、蘋果酸、磷酸醣等物質,可促進血液循環,抗菌、殺菌等作用,降低病毒入侵的機率,是抗感冒的好食材。蔥葉比蔥白含有較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鈣質,β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具有維持細胞穩定、促進免疫等功能,而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的功能,營養價值較高。

▲▼台灣的庶民小吃中,油蔥酥常是扮演香氣來源的重要角色。(圖/123RF)

▲台灣的庶民小吃中,油蔥酥常是扮演香氣來源的重要角色。(圖/123RF)

在台灣的庶民小吃中,油蔥酥常是扮演香氣來源的重要角色,以爆香或油炸而成,常見的油蔥酥多半由紅蔥頭加入豬油爆香,除了紅蔥頭,青蔥也可以拿來作油蔥酥。然而香氣濃郁的油蔥酥,並不是很健康。一般市售的油蔥、紅蔥酥多半用豬油提煉而成,紅蔥頭吸飽豬油的養分,連帶使油蔥酥熱量飆高。豬油含有39.4%之飽和脂肪酸,會增加人體血液中壞的膽固醇(LDL)的含量,LDL數值過高時,容易導致脂肪或膽固醇堆積在心血管中。

▲▼油蔥酥多半由紅蔥頭加入豬油爆香,除了紅蔥頭,青蔥也可以拿來作油蔥酥。(圖/123RF)

▲油蔥酥多半由紅蔥頭加入豬油爆香,除了紅蔥頭,青蔥也可以拿來作油蔥酥。(圖/123RF)

青蔥與油蔥酥風味不同,適用的料理也不同,想要吃的營養又心安,有下列幾個方法。

第一:青蔥保存這樣做
避免菜價飆漲,並保有青蔥的色、香、味,可以這樣做:將根部去除,清洗乾淨並在陰涼處晾乾,把青蔥切成常用的大小,放入盒中至冰箱冷凍,就能延長保存,保存期限大約一個月。

第二招:油蔥酥請這樣挑
選擇金黃色澤、無焦黑物質、無雜物的完整包裝物,並觀看食品標示,挑選油脂、添加物含量相對低的、定期送檢且具有國家認證標章(如CAS)的廠商。

第三招:自製健康美味免煩惱
將紅蔥頭切片,放入油鍋中以中火炸至金黃色,再放置烤箱將多餘油脂逼出。若反覆使用油炸油,油脂冒煙點會下降,油中殘留物質會與油脂反應造成油脂劣變、酸敗,建議以油炸1-2次為佳。

(本文由「營養師天團」提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直銷熱門新聞

王令麟3字開拓直銷產業新視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