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間點曬太陽不曬傷、效果好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圖表參考/世界衛生組織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既然知道日曬對身體的好處多多,每天就能安排一些時間,固定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只是,正值炎熱的夏日,光是步行在馬路上5分鐘,都快熱到受不了,更別說要享受陽光的洗禮了;加上許多人又怕曬黑、曬傷,對夏天的日照,更是卻步。那麼,是否有一舉雙得的方法,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呢?

正午時效果最佳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資雅指出,現代人其實很害怕陽光的曝曬,一方面怕曬黑、曬傷,另一方面也擔心紫外線所誘發的皮膚癌,其實,平常只要適度防曬,出門塗抹防曬品、撐雨傘,便能減少曬傷的風險。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紫外線指數參考(圖表參考/世界衛生組織)

而一天裡面,正中午12點到下午1點是陽光中UVB最強的時候,只要曝曬10至15分鐘,身體便可以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但陽光實在太過毒辣,想要利用正中午的時間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的合成,確實也不是一個明智之舉。

利用午後時分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黃資雅醫師表示,既然無法在效果最佳的時候日曬,可選擇上午10點左右,太陽還沒有太大的時候;或者下午3點到4點之間,在外頭散步20至30分鐘,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而日曬的時間,可依照個人情況以及適應度來做調適。

針對不同的膚色,日曬合成維生素D的效率也不同,由於當太陽光照射下來時,膚色較深的人會將紫外線反射回去,所以通常膚色較深者,需要比膚色較淺者多延長1.5至2倍的時間曝曬,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此外,不同的季節、緯度,甚至是空氣品質等,也都會影響維生素D合成的效果,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黃資雅醫師建議,臉部比起身體其他部位比較脆弱,最好還是要做好防曬,夏日多補充水分,讓所處的環境通風;想曬太陽的話,可以穿著短袖短褲,讓四肢露出為主要的曝曬部位就可以了。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s://retire.hhh.com.tw/article?type=4
多曬太陽真能預防大腸癌?
真假?日曬有益身體健康?
5種人,曬太陽前要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