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出來嗎?「穴道治便秘」比個讚5分鐘見效

▲經痛,月經,生理期,拉肚子,肚子痛,上廁所,便祕,便秘。(圖/達志/示意圖)

▲蹲馬桶蹲很久,還是大不出來嗎?(圖/達志/示意圖)

文、圖/邱榮芳中醫師

今天邱醫師來和大家介紹一個簡單有趣的穴位「魚際穴」,該穴位於仰掌,第1掌指關節後方,掌骨中點,赤白肉際處取穴,此處有肺經的滎穴,是專門治熱病的穴位,可起到清腸熱、化腸燥、通大便的作用。

▲大不出來?中醫教你「治便祕穴道」。(圖/邱榮芳中醫師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按摩魚際穴能治便祕!(圖/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按摩魚際穴的方法:

用一隻手的拇指用力來回搓另一隻手的大魚際,直到感覺發熱為宜,每次搓5分鐘,然後換手搓另一隻手的大魚際,時間也是5分鐘。搓的時間最好在排便之前,這樣更有利於緩解和治療便秘。

按摩時力道要適中,不必急於求成。脾胃虛弱的人,通常魚際底部會泛青,若將整塊魚際穴搓紅、搓熱能暫時緩解脾胃虛寒的症狀。

按摩魚際穴也可消除肢體疲勞,尤其是電腦一族多按摩魚際穴,以消除胳膊及手腕等肢體疲勞感,因此對過度使用電子產品造成的「滑鼠指」、「拇指一族」人群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按摩的次數根據身體狀況決定,一般每天1~2次,時間控制在10分鐘左右,久病體虛及患慢性病的人,可適當增加按摩次數,按摩時力度也記得要適中。

★邱醫師小撇步:

1.如果開會或重要場合,忍不住打哈欠、打瞌睡,也可以多多按摩,增加脾胃功能,可避免昏沉想睡。

2.魚際穴化肺經水濕,散發脾土之熱,所以也有瀉熱宣肺、散淤潤膚的作用。

本文經「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同意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