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勝正生前曾任金管會主委 細數其任內8大政績

▲▼央行常務理事、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圖/資料照)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生前曾擔任2年金管會主委。(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10日傍晚病逝,享壽78歲,他在96年1月至97年6月曾擔任2年金管會主委,一上任就積極穩定金融市場,處理經營不善的金融機構,金管會也細數胡勝正在金管會主委任內的8大政績。

金管會表示,胡勝正上任金管會主委前,我國金融市場環境出現較大的動盪局面,為穩定金融市場,胡勝正積極處理經營不善的金融機構,除指定讓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接管經營不善的金融機構外,並督促營運體質較差的銀行與保險公司增資,以改善金融機構體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次,為促進金融產業健全發展,胡勝正在任內完成修正存款保險條例、保險法、會計師法及信託業法等多項重要法案與其相關子法,並研修金控法、銀行法及證交法等重要法令,除強化對金融機構監理外,並提升金融業經營業務效益與投資人權益保障。

再者,胡勝正也持續擴大證券期貨相關事業業務範圍,並開放壽險業經營外幣傳統型保險業務、產險業經營健康及傷害保險業務,以活化市場發展動能。

另為推動金融國際化,其任內適度放寬OBU業務經營彈性,以促使OBU成為海外及大陸台商重要之資金調度中心,且核准多家銀行與保險公司赴海外設立據點。

同時,也積極檢討放寬外資投資限制,以引導國外資金投入國內股市,促進國內證券市場發展;另修正國際債券發行相關規定,建立國際債券市場。

在提升資本市場效率方面,胡勝正秉持開放原則,積極檢討鬆綁業務規範,並簡化申請上市櫃書件與縮短募集發行有價證券申報生效期間,以改善企業上市及募資機制。

另並放寬證券及期貨市場交易限制,如:推出期貨商品跨月價差委託機制等新制度、放寬國內基金得比照境外基金投資大陸股票、香港H股、紅籌股及放寬鉅額交易限制等。

金管會最後表示,胡勝正任職金管會時積極任事、勇於面對各種挑戰,無論在穩定金融市場環境、促進金融產業健全發展、推動金融國際化、提升資本市場效率等方面,均有莫大的貢獻,他的辭世是我國財經專業人才的重大損失,對此感到萬分不捨。

關鍵字: 胡勝正金管會金管會主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生無私奉獻給國家」!22年前爆台海危機 胡勝正辭美教職返台

「一生無私奉獻給國家」!22年前爆台海危機 胡勝正辭美教職返台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昨(10)日傍晚病逝,享壽78歲,讓外界相當不捨。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對此表示,曾數次與胡勝正有交集,能夠感受到他的熱情與客氣,樂於提攜後進,許多同仁聽聞此訊息,也十分難過,感謝他為台經院及國家社會的無私貢獻。

2018-07-11 16:18

胡勝正經濟學界輩份最高 施俊吉:對他無限的懷念

胡勝正經濟學界輩份最高 施俊吉:對他無限的懷念

中華經濟研究院11日證實,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10日傍晚病逝台大醫院,享年78歲。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受訪時則表示,胡勝正是國內經濟學界泰斗,在總體經濟學方面專家,經濟學界輩份最高,對國家許多經濟政策多所貢獻,擔任金管會主委時處理中華銀行發生擠兌事件,對台灣金融穩定、重建,貢獻許多,「對他無限的懷念」。

2018-07-11 16:46

胡勝正辭世 經部:全力協助治喪

胡勝正辭世 經部:全力協助治喪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在昨天(10日)晚間病逝台大醫院,過去擔任我國政府要職,經濟部今天(11日)表示哀悼並會協助中經院全力協助後事,並指台灣痛失英才。

2018-07-11 15:15

「財經國師」胡勝正病逝 行政院:深切的哀悼

「財經國師」胡勝正病逝 行政院:深切的哀悼

中華經濟研究院11日證實,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10日傍晚病逝台大醫院,享年78歲,中經院將設立靈堂供各界悼唁。胡勝正有財經國師之稱,總統蔡英文得知消息後,直言是國家重大損失,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也感到不捨與難過,表達深切的哀悼。

2018-07-11 14:07

中經院董座胡勝正病逝 蔡英文悲痛不捨:國家重大的損失

中經院董座胡勝正病逝 蔡英文悲痛不捨:國家重大的損失

中華經濟研究院11日證實,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在10日傍晚病逝台大醫院,享年78歲,中經院將設立靈堂供各界悼唁。對此,總統蔡英文在得知消息後,感到悲痛不捨,認為是國家重大損失,也親自致電慰問院士夫人。

2018-07-11 11:15

快訊/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病逝台大醫院 享年78歲

快訊/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病逝台大醫院 享年78歲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11日)證實,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在昨天(10日)傍晚病逝台大醫院,享年78歲,中經院將設立靈堂供各界悼唁。

2018-07-11 10:3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