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恐成金融風暴? 顧立雄:比2009金融海嘯好很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第二波衝擊,持續延燒各國,部分人士認為中美貿易戰再持續擴大,恐衍生金融風暴。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要看每個國家的體質,目前我國金融業情況比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好很多,還不需要做壓力測試。

顧立雄表示,針對中美貿易戰的衝擊,會從產業面跟資金面兩部分持續關注。資金面上匯率會引起資金流動,長期來看關稅問題造成通膨壓力,美國是否升息,都會持續關注;產業面上,會跟經濟部合作,上市櫃公司哪些產業會受到衝擊,並請證交所跟櫃買中心洽這些產業,若衝擊很大,會請公司對外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有人認為這是金融風暴的前夕,顧立雄說,這會依照每個國家體質不同,我國金融業情況比起2009年金融海嘯時來說好很多,像是呆帳準備金、流動性覆蓋率等,美國有針對35家銀行做壓力測試,情況都比2009年好很多,中美貿易戰目前對我國銀行、保險等金融產業,還沒看到明顯壓力,暫不需要做壓力測試。

此外,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金融業對美中兩國曝險約12.1兆,其中對美國曝險9.85兆、對大陸曝險2.25兆。

對美曝險9.85兆中以我國保險業最多,銀行業1.07兆、保險業5.96兆、證券期貨業2.82兆;對大陸曝險2.25兆中,則以我國銀行業最多,銀行業1.78兆、保險業0.27兆、證券期貨業0.2兆。

至於中美貿易戰對台股產生的影響?證期局表示,根據經濟部觀察新一波受影響的是電機、機械零件跟車輛,對台灣影響較大的是筆電跟手機,沒有在中美貿易戰的產業範圍裡。而各國股市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波動都很大,台股股價今年以來到今天12日上漲0.9%,跟其他國家比,其他國家大部分都普遍下跌,會持續密切觀察

且從台股基本面來看還算良好,去年整體上市櫃營收達12.92兆,比起去年成長9.59%;今年第1季上市櫃稅前盈餘5241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4.21%。台股到6月底本益比14.95倍,還在合理範圍,現金殖利率4.06%,整體來看台股基本面良好。

保險局也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匯率波動較大,有請各家保險公司需注意匯率避險,保險局也會持續關注各家保險公司匯率避險的狀況。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中美貿易戰台股金融海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顧立雄證實 許虞哲將接任期交所董座

快訊/顧立雄證實 許虞哲將接任期交所董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2日)證實,剛卸任的財政部長許虞哲將轉任期交所擔任董事長。顧立雄表示,該人事案還需要報行政院,交由行政院核定後才生效,但已間接證實許虞哲將轉任期交所任董事長。

2018-07-12 15:25

獨/Ella出走華研股價崩跌 證期局將進行了解

獨/Ella出走華研股價崩跌 證期局將進行了解

「SHE」的Ella10日傳出出走華研(8446),造成華研近2天股價直落,但市場也傳出華研股價早在消息出來前就異常下跌。證期局表示,證交所有相關機制去監控價、量異常的上市公司,會針對華研情況進行了解是否有異常的狀況。

2018-07-12 14:25

保險局嚴管海外投資卻縮限到外幣保單 顧立雄:一定會改

保險局嚴管海外投資卻縮限到外幣保單 顧立雄:一定會改

保險局日前表示,將嚴管壽險業海外投資限額,預計新版規定將是壽險業海外投資加國際板債券最高上限,不得超過保險局核定海外投資額度的1.45倍,但此舉恐會縮限到外幣保單,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要放寬外幣保單的政策相矛盾。顧立雄今天(10日)強調:「在當時考量上沒有想到算式的問題會縮限到外幣保單,外幣保單我的原意是朝放寬的方向走,這部分一定會改!」

2018-07-10 19:04

三中案馬英九被依證交法起訴 顧立雄:不予評論

三中案馬英九被依證交法起訴 顧立雄:不予評論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民黨賤賣黨產的三中案今天(10日)偵結,前總統馬英九更被依違反證交法而被起訴。過去曾任黨產會主委的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沒有去看起訴書內容,「跟我現在的職務沒關聯,我不予評論。」

2018-07-10 17:31

硬塞高中生進銀行惹議 金管會大動作澄清

硬塞高中生進銀行惹議 金管會大動作澄清

今日(9日)傳出金管會為了配合政府「青年領航就業計畫」,要求各家銀行須破格錄取高中職生,還限制起薪不得低於25K。對此,金管會晚間大動作發布新聞稿澄清,強調絕沒有「硬塞」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進銀行。

2018-07-09 22:36

銀行業務獎金離職後竟領不到! 顧立雄:沒有事先講明就應該要發

銀行業務獎金離職後竟領不到! 顧立雄:沒有事先講明就應該要發

日前傳出多家銀行因依照金管會規範,給員工的業務獎金遞延1年發放,導致員工中途離職竟領不到獎金,遭台北市勞動局裁罰。據悉,昨天(5日)勞動部特別找金管會、銀行公會開會協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如果勞動條件中發放條件達成,就應該要發放,若當初在訂契約時銀行沒有事先講明離職後獎金就不給,那銀行就不可以金管會訂定的業務獎金遞延規定,不發放獎金給離職員工。

2018-07-06 17:58

摳門老闆現形! 2019年6月起上市櫃公司需揭露員工薪資

摳門老闆現形! 2019年6月起上市櫃公司需揭露員工薪資

金管會今天(6日)宣布,從2019年6月起,全部揭露所有上市櫃公司員工平均薪資,不排名次,就是希望能讓摳門老闆現形!

2018-07-06 18:18

中美貿易戰開打 顧立雄:若有第二波恐影響較大

中美貿易戰開打 顧立雄:若有第二波恐影響較大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今天(6日)開始美國對中國分階段提高關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美中貿易戰還是要觀察後續,目前第1波看起來還好,但後續若還有第2波對整個總體經濟影響較大。

2018-07-06 15:01

鴻海、聯電都到大陸上市 金管會釋利多望台商回台上市櫃

鴻海、聯電都到大陸上市 金管會釋利多望台商回台上市櫃

鴻海、聯電、南僑的大陸子公司都在A股申請上市,外界擔憂引發磁吸效應,眾多企業都轉往大陸上市櫃。金管會今天(5日)表示,目前已開放包括多元上市方案、縮減審核時間、放寬員工認股對象等措施,希望能吸引台商回台上市櫃。

2018-07-05 19:49

外幣保單前5月保費進帳近3000億 人民幣投資型今年賣最夯

外幣保單前5月保費進帳近3000億 人民幣投資型今年賣最夯

保險局今天(5日)公布外幣保單銷售狀況,今年截至5月底,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累計2980億元,比起去年同期成長55%,其中又以投資型人民幣保單成長最多,新契約保費收入比起去年前5月份成長10倍以上。

2018-07-05 18:39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