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懷特論球/英格蘭久攻不下葬送勝利 克國耐心轟炸最關鍵 

▲2018世足賽, 克羅埃西亞VS英格蘭。延長賽。曼祖基奇(Mario Mandzukic)進球(圖/路透社)

▲曼祖基奇。(圖/路透社)

記者林育正/採訪報導

年輕的「三獅軍團」英格蘭在世界盃足球賽4強1比2遭克羅埃西亞逆轉止步。中華男足英國籍總教練懷特(Gary White)指出,英格蘭球員和教練經驗不足,沒能運用調度扭轉克羅埃西亞強烈的反撲氣勢,防守端更阻止不了克國經驗更勝一籌的明星球員。儘管如此4強已超越原本預期,三獅軍團的光明未來指日可待。

「足球就像拳擊比賽一樣,當你用刺拳擊中對手造成他暈眩,卻沒能一舉將他KO,那將有很大麻煩。」懷特說。上半場特里皮爾(Kieran Trippier)自由球進球後,英格蘭掌控全場大局但久攻不下,種下之後克羅埃西亞反撲以及最終的敗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懷特指出本戰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身為最佳攻擊手,卻仍站在中場支援隊友,而不是像曼祖基奇(Mario Mandzukic)站在最佳得分位置。另外林加德(Jesse Lingard)和阿里(Dele Alli)表現不佳卻被留在場上,持續以速度帶給對手威脅的史特林(Raheem Sterling )卻被換下,整體陣型和攻守調度有不少討論空間。

「凱恩的團隊意識非常棒願意扛起中場工作,但這些任務他需要其他隊友幫他執行。身為火力最強的球員,他應該站在最危險的位置。協助傳導不是他該做的事。」

到了下半場克羅埃西亞逐漸掌控節奏,場面變成一場硬戰,而懷特認為林加德和阿里在體能對抗存在感不足,甚至面對球門起腳不夠果決,無法帶來實際威脅。「他們是非常出色的球員,但擅長的是盤帶等漂亮足球,而不是這種強硬的對抗,如此一來英格蘭彷彿9打11。洛許福特(Marcus Rashford)從小組賽開始應該獲得更多替補時間適應比賽,路夫斯契克(Ruben Loftus-Cheek)也應該上場。戴爾(Eric Dier)替補韓德森(Jordan Henderson),但兩人都是相同類型的人,下半場英格蘭沒有球員能夠扭轉戰局,改變場上情勢。」

▲特里皮爾Kieran Trippier。(圖/路透社)

▲特里皮爾。(圖/路透社)

「當英格蘭錯失許多得分機會,對年輕球員來說壓力逐漸累積。教練就像主廚一樣,要端出不同的料理,你得用不同的食材,英格蘭沒有difference maker。克國就像在拳賽被打了3拳卻發現對手傷不了你,自然就有信心展開反擊。克國曼祖基奇、莫德里奇(Luka Modric)和拉基提奇(Ivan Rakitic)都是在俱樂部贏過大賽的球員,他們有經驗又有耐心。」

「莫德里奇不管狀態好或不好都是對手心腹大患,就算沒有致勝助攻他也能將全隊聯繫在一起。他能夠打開空間,表現非常全面。」

隨著英格蘭久攻不下未能擴大領先,克羅埃西亞下半場隨著賽事進行,不斷對手擁有馬奎爾(Harry Maguire)和史東斯(John Stones)等具有身高優勢的中後衛,仍不斷傳中轟炸英格蘭禁區尋求破門機會。「這就是克羅的作戰策略,不斷把英格蘭後防往後壓,讓他們形成5-3-2陣型。這樣不間斷進攻下來,克國算的就是後防在某個時間點一定會出錯。」

談到比賽的分野,克國因英格蘭久攻不下逐漸將氣勢轉移到自己身上,並且憑藉著強大的中場戰力穩住戰局。此外,克國在經驗以及情緒控制都較為優異,佩里西奇(Ivan Perisic)68分鐘踢進第一球帶來重傷害。「在足球場上你不能手下留情,得抓住機會,進球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英格蘭上半場能2比0或3比0那勝負可能就這樣了。」

「第一球華克(Kyle Walker)位置根本不對,不該面對球門沒看到佩裡西奇過來。第二球林加德站太遠讓克羅輕鬆傳球,失球和體能與經驗都有關係。」

▲2018世足賽, 克羅埃西亞VS英格蘭。佩里希奇(Ivan Perisic)進球(圖/路透社)

▲佩里希奇。(圖/路透社)

儘管未能晉級決賽,懷特認為英格蘭目前擁有世界最強的青年國家隊,並且國家隊正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在兩年後的歐洲國家盃和下屆世界盃仍大有可為。「英國國內現在非常團結,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亞洲盃男足資格賽中華對巴林。懷特(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華男足總教練懷特。(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屆世界盃,ETtoday特別和中華男足總教練懷特合作,每天針對焦點話題賽事進行講評,讓喜歡世界盃的讀者不只4年一次看熱鬧,更要帶你走進足球世界,剖析各隊戰術、打法,讓你也能看門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引頸期盼世足即將開打 本屆各國超級球星超吸睛!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確定 棒協透露中華隊對手日韓古多澳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