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邊貿易受威脅! 陸商務部在WTO「反對貿易霸凌」

▲▼多邊貿易受威脅! 陸商務部在WTO控訴美貿易霸凌。(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在WTO進行第7次貿易政策審議。(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貿易組織(WTO)11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第7次貿易政策審議。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盼世貿組織成員能堅決反對貿易霸凌主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解決其對世貿組織系統性威脅。

根據《新華社》報導,王受文指出,截至2018年4月,中國在世貿組織起訴案件有17起,被訴案件則是41起。對每起被訴案件,他說,中方相當尊重並認真執行裁決,作出了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調整,無一例被起訴方有申請報復的情況。

王受文呼籲,世貿組織成員堅定捍衛最惠國待遇、國民待遇、發展中國家特殊和差別待遇等多邊貿易體制的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堅決反對貿易霸凌主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必須解決上訴機構成員補選所面臨的僵局,以及單邊主義行為對世貿組織的系統性威脅。

據了解,貿易政策審議機制、多邊貿易談判機制、爭端解決機制並列為世貿組織三大支柱。貿易政策審議機制通過定期監督和全面審查各成員貿易政策及實施情況,增強成員貿易政策的透明度,敦促成員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承諾,所以全部成員都必須定期接受審議。

王受文在會中指出,從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至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口額年均增長13.5%,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中國服務貿易進口年均增長16.7%,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7倍。此外,在2001年時,美資企業在中國市場銷售額只有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37兆元),到2016年其中國市場銷售額達到了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3兆元)。一直到2017年,在華外資企業在中國進出口總額中占了44.8%的份額。

在知識產權部分,王受文報告,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對外支付的知識產權使用費只有19億美元(約新台幣580億元),但到2017年已達到286億美元(約新台幣8731.8億元)。他援引中國美國商會2018年白皮書顯示,美國在華投資企業最為挑戰的問題中,知識產權僅排在第12位,已經不是經營中遇到的主要困難。

▲▼多邊貿易受威脅! 陸商務部在WTO控訴美貿易霸凌。(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指出,堅決反對貿易霸凌主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