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恐延燒台灣 經部謹慎處理並產業保持聯繫

▲▼中國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各國都擔心戰火擴大,經濟部過去強調目前不受影響,至於後續影響內容,經濟部說會持續與來產業保持密切聯絡,這樣才能問對人找出問題,確保我國產業不受影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各國都擔心戰火擴大,經濟部過去強調首波不受影響,至於後續影響,經濟部將與產業密切聯絡,確保我國產業不受衝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開打,經濟部曾多次表示,首波關稅項目不會有影響,不過經濟部今天(12日)表示,會持續關注後續關稅內容,要求工業局跟我國各產業工會保持聯繫,確保產業不會受到影響。另外,經濟部長沈榮津明天(13日)會跟各產業工會代表見面,親自督軍確認受影響範圍。

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與美國互相祭出高額關稅來阻擋對方貨品進口,另外也各自拋出下一波關稅項目,全球各國都在緊盯,就怕貿易戰炮火會波及其他國家,我國經濟部過去多次說明目前貿易戰對我國沒有影響,後續關稅內容則還要看相關細項才能來評估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出席經濟部部務會議前受訪表示,後續中美祭出2000億美元的關稅內容,已經要求工業局密切了解,只要各貿易戰關稅大項出爐後,底下的項目內容出爐後,就要找各產業工會去談,這樣才會問對人、找對問題。

沈榮津表示,像紡織業這塊,現在台灣賣纖維、紡紗及布料給中國,再由中國做好成衣銷往美國,最後出口是成衣,因此紡織業目前對台灣來說是沒有影響。機械半導體則還要等工業局去了解後,才會有完整的整理結果。

沈榮津還說,會持續了解貿易戰的關稅內容,也會在明天親自主持與各產業工會代表的會議,確保產業不受影響。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各國都擔心戰火擴大,經濟部強調目前不受影響。(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國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各國都擔心戰火擴大,經濟部過去強調目前不受影響,至於後續影響內容,經濟部說會持續與來產業保持密切聯絡,這樣才能問對人找出問題,確保我國產業不受影像。(圖/記者屠惠剛攝)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中國美國台商台灣經濟部製造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防貿易摩擦升級 美國中國總商會:只能用對話磋商化解

防貿易摩擦升級 美國中國總商會:只能用對話磋商化解

中美貿易戰6日開打,外界相當擔憂其帶來的影響。美國中國總商會會長徐辰表示,貿易戰中不會有贏家,即便這場戰役已經開始,仍相信只有「通過對話與磋商」才能化解。

2018-07-07 17:01

貿易戰開打! 環時:壓力會促進中國加快擴大開放

貿易戰開打! 環時:壓力會促進中國加快擴大開放

美國6日宣布,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中方隨即表態,對美加徵關稅生效,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壓力會讓中國更快開放改革、擴大開放,而不是限制。

2018-07-07 16:38

大陸報復反制4大類商品 梅新育:對美貿易代價能承受

大陸報復反制4大類商品 梅新育:對美貿易代價能承受

對於美國要向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大陸商務部馬上說會做出反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則發文指出,「我們反制美國的商品有4大類,而這些的代價是都可以承受的。」

2018-07-12 10:41

貿易大戰新戰線! 美國要求WTO「檢討」中國會員資格

貿易大戰新戰線! 美國要求WTO「檢討」中國會員資格

美國川普政府10日宣布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新關稅後,11日再將貿易戰打進世界貿易組織(WTO)。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要求世貿組織「檢討」中國的會員資格。

2018-07-12 03:33

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 美菲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

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 美菲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

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之際,美軍與菲律賓也在南海舉行年一度為期8天代號「齊心協力」(Sama-Sama)的聯合軍演,演習項目將集中在防空演習,搜救行動、潛水演訓以加強兩國海軍之間的默契。

2018-07-11 01:07

中美貿易戰影響小?林祖嘉:台灣經濟不能只抱美國大腿

中美貿易戰影響小?林祖嘉:台灣經濟不能只抱美國大腿

中美貿易戰開打,經濟部評估,首波生效清單對台灣影響較小,後續第二波清單內容影響仍需觀察。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則表示,台灣對美國出口只佔11%,對大陸出口佔40%,雖然台美的政治關係看似不錯,但美國非常現實,「貿易也要看拿什麼去換,台灣經濟上不能只抱美國大腿。」

2018-07-10 19:54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雖然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毛利率也達53.1%,優於預期,但卻是空歡喜一場,今日早盤股價重挫49元,最低來到755元,跌幅逾6%,市值失守20兆元。

2024-04-19 09:4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