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邱太三拒接總統府副秘書長 不執行死刑成最後稻草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內閣改組,法務部長邱太三卸任,消息人士指出,「不執行死刑,是壓垮邱太三的最後一根稻草」。邱太三坦然說,他沒有宗教信仰,但他認為若要執行死刑就必須走完所有程序;至於是否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邱太三表明「抵死不從」,希望歸建回到亞洲大學繼續教職。

▲▼法務部長邱太三。(圖/記者吳銘峯攝)

▲不執行死刑,成為邱太三下台的主因。(圖/記者吳銘峯攝)

消息人士指出,法務部長這個職務不可能不面對死刑執行的議題,過去的法務部長王清峰因宗教信仰堅不執行死刑而下台;邱太三接任法務部長後,不願執行死刑,四十三個死刑犯就在那裡,要如何處理,總不能每個死刑犯都要非常上訴,問題老是拖著不處理。

在民進黨內歸為「英派」的立委陳明文,上周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直嗆邱太三,「在國家尚未廢除(死刑)前,該執行就執行」、「不可以苟且,這是政府對人民的責任」,並在臉書公開發文,引來一連串支持者大罵邱太三「若是民進黨年底大輸是最大罪臣」、「還批阿扁」、「民調要高就要換掉(邱太三」等等。陳明文臉書發出後不久,即傳出法務部長將換人做。

消息人士表示,京沙林毒氣攻擊案的麻原彰晃等七個共犯拖了廿幾年,日本政府仍強力執行死刑,台灣最近發生多起分屍案,民間累積大量的民怨,而蔡英文的民調呈現低迷,法務部長至少應對惡性重大的死刑犯執行一、二個槍決,疏解民怨,殺雞儆猴,蔡英文現在很著急,希望死刑執行的問題趕快處理好,曾約見邱太三,但邱的說明被蔡認為是軟釘子回應,法務部沒有提出快速且具體有效的解決辦法,促使府方決意趁這波內閣改組換人。

賴清德12日在內閣改組的記者會上直接表明,希望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能夠「安定民心,回應社會期待」,意指希望法務部長能夠依法執行死刑,回應民意。

法界人士指出,蔡清祥上任後,法務部即會展開對死刑犯的全面檢視,近期就會執行幾個死刑犯,回應民意。

消息人士指出,除了不執行死刑,邱太三下台的另一個原因是「得罪阿扁」,也因此「得罪深綠基本盤」。邱太三對監所系統非常了解,上任來推動受刑人「一人一床」等各項獄政改革措施,他明白矯正署當初核准陳水扁保外就醫,造成高雄監獄暴動事件,而阿扁已經保外就醫在外,還到處趴趴走,不時諷刺法務部,甚至還說要上凱道抗議,「得了便宜還賣乖」,邱太三不能認同,公開發言時多次直接警告阿扁不要太過分,引發深綠及阿扁支持者不滿,蔡政府在年底大選考量下,避免阿扁再扯後腿,只好換下邱太三。

對於「卸任」,邱太三坦然一笑,他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訪問時解釋,他個人沒有宗教信仰,只是認為如果要執行死刑,就應該走完程序,兩公約已經內國法化,兩公約通過後,台灣曾邀請國際人權委員來台,法務部承諾訂定死刑執行要點及逐步廢除死刑,也成立逐步廢除死刑小組,死刑執行當然必須依程序走並審慎討論。

邱太三說,小燈泡案發生時,社會大眾都說要執行死刑,於是法務部執行了鄭捷的死刑,但問題是小燈泡案的凶手王景玉一審法院後來判他無期徒刑,沒判死刑,當時回應民意執行死刑,邏輯不是很奇怪嗎?他還是認為,大家在憤怒時不應在倉促下做決定。

邱太三無奈笑說「我就是得罪阿扁」,「看我處理事情,就知道我沒有顏色」,一切要專業考量」,不會因為是民進黨的主張而刻意配合,做為政務官,處理政策必須審慎,而身為法務部長雖然「累」,但「不會煩」,他樂於與法務部優秀人才和認真立委討論政策擬定,何況他家沒電視,也沒時間看臉書,從不聽那些狗屁倒灶的事。

至於是否將接總統府副秘書長?邱太三說,「抵死不從」,他自允為專業人士,好不容易脫離選舉,不會想去做行政雜務的事,何況他從亞洲大學借調即將到期,八月一日是學期新開始,「亞大是最好的地方」,基於學校考量,他希望回到學校教書,但賴院長迄今不同意,拖到現在,但他可以確定的是,他不會去接總統府副秘書長,這個職務對他來說「連專業都談不上,怎麼可能會去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