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筋連子宮「舉高會流產」?醫:那不慎懷孕的少女就好辦了

▲▼孕婦,產婦,剖腹,生產,生小孩,懷孕,產房,懷胎。(圖/CFP)

▲懷孕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懷孕常被要求遵守千奇百怪的禁忌,像有一種說法就是,手有一條筋連著子宮,舉高手或伸長手都會導致流產。對此,婦產科名醫蘇怡寧表示,「講這話的腦袋才少一根筋吧?如果手動一動伸一伸會觸發流產,那涉世未深不小心懷孕的國中小妹妹這樣就好辦了,就早上起床只要做做體操就解決了很多社會問題啦!」

蘇怡寧醫師經常在臉書粉絲專頁「蘇怡寧醫師愛碎念」分享婦科知識,而他9日PO出一則網友的私信提問,截圖顯示,提問者表明自己是香港人,懷孕已經5個月,「我跟先生都是很理性的人,凡事都要看到科學/醫學證據才相信,所以坊間一般的傳言和禁忌都在我們分析過後直接不理。可以我們身邊的人跟我們不一樣,有時候他們的無知真的令我們很生氣,可是又不能頂撞長輩 T____T,香港有傳言說孕婦不可以舉高手 (有說不可以高過膊頭,有說連伸長都不可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問者進一步指出,因為上述禁忌,夫家的長輩一看到她伸手夾食物就會大叫喝止,連自己的一些朋友都這樣說,「他們說人的手有一條根/筋連著子宮,做這些動作會拉到子宮觸發流產。」她坦言,用腦袋想一想就知道是不可能的,想不到連年輕人都會相信,「我知道這個問題很白痴,但可以麻煩你用醫師的身份講解一下嗎?」

懷孕,流產,生小孩,孩子,肚子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懷孕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蘇怡寧醫師表示,一直都知道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懷孕習俗、禁忌跟流言,試著破除這些謠言也是他寫這個專頁的初衷,「只是,不寫不知道,越寫越恐怖,不寒而慄,自己真的很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才發現這些看不見的敵人與黑手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啊!」

蘇怡寧醫師說,很多時候大家是被唬的一愣一愣的,寧可信其有,有些時候說的人沒有惡意,只是自以為是好心,「而有的時候,就像這位媽咪所困擾的,明明就覺得這是在鬼扯蛋,但為著親情和友情,就是無力對抗。」

對於舉手會觸發流產的說法,蘇怡寧醫師直言,「屁話啦!手有筋連著子宮?講這話的腦袋才少一根筋吧!如果手動一動伸一伸會觸發流產,那涉世未深不小心懷孕的國中小妹妹這樣就好辦了,就早上起床只要做做體操就解決了很多社會問題啦!而那些需要催生的,我們就請這些媽咪排排站好,在產房前面做做體操就好惹…」

▼蘇怡寧醫師的臉書PO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