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傻子才去無薪實習」 她7次血汗實習神解5點建議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暑假到了,部分學生想自己賺點零用錢會選擇外出打工,或者到職場實習累積經驗,對此,知名部落客「廣告小妹」依據自己過去7次的血汗實習經驗歸納5點建議,其中一點就是要避免無薪實習,她直言,有能力且用心的企業都會支薪,無薪實習只不過是想找免費勞工,「傻子才要去。」

▲▼ 工作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廣告小妹認為,在台灣要找實習最好找有支付薪水的企業。(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與本文當事人無關,下同)

「廣告小妹」列出的5點建議包含好好享受這段時光、避免無薪實習、行走江湖臉皮要厚、切斷只會帶給你困擾的人事物,以及趁機會早日認清自身的優勢與劣勢,其中,企業該不該支薪給實習生一直以來都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她提到,多年前自己也支持無薪實習,畢竟這在美國部分產業是常態,後來發現台灣有能力培訓且用心的企業都會支薪,無薪實習的企業反而都是想找免費勞工,這才提醒想趁暑假累積職場經驗的學生別找這類型的實習,「傻子才要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章PO出後,網友們也紛紛在底下留言分享自己的經驗,「回想當年,我實習都在幫正職員工跑腿買咖啡、午餐或是拿包包」、「第三點和第四點都好有感」、「第二點很正確,真心想要運用實習人力的企業一定不會省這筆錢,也會讓正職員工花心思培訓他們」。

餐飲業,廚師,服務業,廚房,大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餐飲業屬於工作型的實習。

至於學生實習究竟要不要支薪,《ETtoday新聞雲》今年1月曾報導,教育部公布《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內容明訂學生只要對企業提供勞務、有工作的事實就同時擁有勞工身分,企業就要幫忙保勞保、提供基本薪資以上的薪水,而現今的校外實習分為兩種,一是產學合作、二是自行向企業投履歷,例如去年鬧很大的永采烘焙坊剋扣實習生一事,就是屬於工作型的實習。

由於原先學校與廠商接洽時,多半不會把待遇、權利以及保障列入合約,教育部才會提出上述草案,希望能將學生實習分為一般型和工作型,藉此保護學生的權益,一般型的主要是以學習為目的,除了學習訓練課程外不需要提供勞務;工作型則有提供勞務的事實,所以必須支薪並納入勞健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